立足司法行政职能 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景德镇市司法局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7月21日 14:4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扎实推动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近日,景德镇市司法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以“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活动周,开展了启动仪式、法律服务进企业、送法进校园、公共法律服务进“陶瓷文化试验区”等活动。

  送法进校园获师生点赞

  6月4日,景德镇市司法局组织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仲裁等法律服务工作者来到昌南新区孵化基地,为企业送法律服务上门。律师深入浅出地为企业员工讲解了民法典,受到与会员工代表的一致好评。

  暑期是发生溺水现象的高发期,为了让同学们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景德镇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走进市昌河实验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活动邀请了市红十字会瓷都救援队为同学们现场演练,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如何进行正确的自救互救。演练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演练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宝贵,今后不会独自去陌生的水域游泳。

  活动还邀请江西瀛畅律师事务所律师以“‘未’你而来’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讲座。在讲座中,律师指出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易发点和原因,并告诉孩子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律师的讲课生动活泼有趣,和同学们不时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为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6月4日,市司法局、市妇联在景德镇司法鉴定中心举办景德镇市妇女儿童司法鉴定援助中心挂牌签约仪式。据悉,景德镇市妇女儿童司法鉴定援助中心成立后,将对妇女、儿童等群体在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有效证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水平,更好地发挥司法鉴定行业在平安景德镇、法治景德镇建设中的作用。

  6月11日,陶溪川文创街区举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的设立,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文创街区内管理者、经营者、员工以及游客等不同群体之间涉法事务需求,为急需法律帮助的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精准法律服务;为维护文创街区的正常经营管理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减轻、降低和规避涉法事务带来的诸多风险;为文创街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工作提供了及时的便利,推动法律服务为文化旅游产业保驾护航。

  揭牌仪式结束后,景德镇市司法局还安排律师进行了民法典宣讲和展板参观等系列活动。(◎文/王森 首席记者方维芳)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