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全攻略”支招防溺水

南昌市教育局暑假推出主题微动漫 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

2021年07月21日 14:49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南昌市第二十八中高新实验学校走进社区开展假期安全宣讲(受访单位提供)

  每到暑假,青少年儿童溺亡事件屡有发生。为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家长的监管责任,近日,南昌市教育局重磅发布了《防溺水全攻略》微动漫,做到暑假期间安全教育不断线、安全管理不放假,形成预防溺水人人抓的良好局面。

  安全教育不断线

  推出主题微动漫

  每日五分钟安全教育、每周向家长推送安全提醒……今年4月我省全面启动防溺水专项活动以来,南昌各级各类中小学全方位、立体式防溺水安全教育一直处于“进行时”,持续向学生输送防溺水安全意识。

  今年暑假期间,为做好学生离校、放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南昌市教育局以防溺水为主题,联合新法制报,制作出品了时长近4分钟的《防溺水全攻略》微动漫。作品分远离危险水域、科学施救方法、家长有效看护三个部分,通过生动活泼的卡通动漫、严谨又不失风趣的安全提醒,积极引导学生不私自下水游玩,引导家长做好假期安全监管,掀起了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热潮。

  “在微动漫中,我们除了做好‘防溺水六不’等安全知识的普及,着重强化阐述了家长安全监管的重要性,明晰家长的监护责任,让他们知道怎么做好孩子的假期监管。”南昌市教育局安稳处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学校每日、每周向家长推送的安全提醒信息,还是此次重磅打造的防溺水微动漫,其目的都在于督促家长重视孩子的安全监管,共同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

  假期走村入户宣传

  强调家长监护责任

  暑假期间,对学生开展家访是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近些年,部分县区学校甚至专门组织教师暑期入户宣传、开展防溺水主题家访。

  “在家一定要看护好小孩,知道他去哪……”今年6月初,红谷滩生米中学启动了一年一度的防溺水家访,全体教师分区划片,走访学生家庭,重点对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和家长进行防溺水宣传,提醒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午休、节假日、暑假等重点时段做好对孩子的监管。

  7月17日,新建区溪霞中心小学组织全镇所有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召开专题会,部署暑期防溺水入村入户宣传,对沿途危险水域的安全警示牌进行排查,全面铺开一张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工作网,做到安全管理工作“不放假”。

  各部门协同

  防溺水人人抓

  在这个暑假,预防溺水成为南昌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其实早在今年4月,南昌各教育行政部门便牵头组织召开了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专项会议,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今年防溺水工作予以部署。

  7月16日,安义县民政局组织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工走进龙津镇朝阳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社工们通过播放教育警示片、救援示范引导、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宣讲防溺水知识。

  “按照《江西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年来我们一直协同公安部门、水利部门、民政部门、关工委等,结合各自职能,履行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教育管理工作职责。”南昌市教育局安稳处负责人解释说,《办法》明晰了19个职能部门的防溺水职责,并要求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中小学生脱离学校、留守儿童远离家长等薄弱环节的监管,村(居)委员会强化对辖区内水域的巡查,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加强对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和游泳的安全监管,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学生安全防护网络,努力形成暑期学生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抓的良好局面。(熊文生 记者李书贤)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