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 “摸底”自然风险隐患

我省精心布置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1年07月23日 14:48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2020年以来我省精心布置,排节点、抓调度、促工作,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7月6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开展全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视频培训,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单位)、11个市(地)、100个县(区、市)、1251个乡镇(街道)共101个分会场、4261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推进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的基本特征、识别方法、先期处置措施以及信息报送系统操作使用等,监测减灾司负责同志对各地尽快建立信息报送工作体系和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性、准确性等提出工作要求。

  7月6至8日,由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余钢带队的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第二调研组赴九江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调研组分别听取了九江市应急管理局和修水县人民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修水县横山村、南田村、咀头村和武宁县株林村、广园小区、豫宁街道等地,实地查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实施、群测群防运行和临灾避险措施落实等情况。余钢对九江市地质灾害防治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九江市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减灾工作理念,进一步压实防治工作责任,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4日,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以来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并指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基础。我省是全国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底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科学治理,全面提升综合防灾抗灾能力,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目标任务,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筑牢夯实自然灾害防治基础。要聚焦聚力,把握好普查任务、时间节点、重点环节、数据质量和普查效用,做到精准发力、精细普查。要强化支撑,做到组织领导、经费保障、队伍力量、宣传动员、督查考核“五个到位”,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普查任务,为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彭博)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