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急难愁盼”办好为民实事

信丰县政法系统立足主责主业 推出便民利民举措30条

2021年07月23日 15:0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信丰县政法系统把政法干警立足主责主业为民办实事的态度和成效,作为检验干警思想上“忠不忠诚”、理念上“为不为民”的试金石。县委政法委机关、公检法司四家政法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立足主责主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48次,办实事1080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035起,推出便民利民举措30条。

  聚焦群众急难办实事

  信丰县委政法委全体干部以兼职网格员的身份全员下沉综治网格,把网格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办公室,进社区、入楼栋、访住户、加微信和微信群,探索“一人一网格”为民办实事的模式。找准群众需要,细处着手、实处发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帮助社区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急难事、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37件。信丰县人民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维护民生民利,聚焦共享单车充电集中点安全整改、餐具消毒中心卫生达标、农药包装废弃物规范处理等民生热点事件为民办实事,并对4件案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涉及金额9.5万元。

  聚焦百姓愁盼办实事

  信丰县人民法院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执行难”问题,开展涉民生等案件清晨专项执行行动9次,拘传191人,执行到位1128万元。信丰县公安局把“反诈宣传”当作民生大事来抓,制作宣传栏60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建立反诈微信群1000余个,在快递上粘贴反诈宣传标语20余万份,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53起,抓获嫌疑人206人,捣毁窝点12个,摧毁团伙16个,抓获倒卖手机卡人员40名,查扣银行卡196张、手机卡362张、作案设备12套,为群众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真心爱民为民赢满意

  信丰县公安局出台《13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行户口、身份证和高频交管业务“预约办”“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办证办事提供最大便利。6月29日,信丰县人民法院联合公安局开展一诈骗案件集中退赔活动,为“兰某用诈骗案”35名受害人追回并退赔诈骗金额20.95万元。用心用情用力,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以心交心、用情换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他们遇到的“急难愁盼”事情,最终也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支持。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度测评中,县委政法委和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四家政法单位均取得了群众满意度99%以上的好成绩。(李亚明 何进 记者刘尊爱)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