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扫黑除恶斗争协调发展

全省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县(市、区)工作推进会召开 尹建业出席并讲话

2021年10月15日 11:52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0月13日下午,全省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县(市、区)工作推进会在萍乡市芦溪县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扫黑办的有关要求,着力推动全省重点县(市、区)整改提升、补齐短板,促进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协调发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尹建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组织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

  尹建业指出,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省以综合绩效第三的过硬成绩受到党中央表彰,为此要从更高目标定位发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客观分析当前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务求在政治上更自觉,在思想上真重视,在责任上再压实,推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尹建业强调,要聚焦党中央的部署要求,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要补齐破案攻坚乏力的短板,整合办案资源,提升案件攻坚效力,对口指导基层办案人员提高办案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务求大案攻坚再突破;畅通线索举报渠道,通过线索分类分析和违法犯罪动向动态监测实时发现乱生恶的动向、恶变黑的信号,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组织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依法全面、有效处置涉案财产,深入打击整治黄赌毒、盗抢骗以及食药环领域等突出违法犯罪,力求除恶务尽更彻底。

  要补齐行业治理薄弱的短板。聚焦六大行业领域,持续强化专项整治,进一步压实责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强化行业领域常态监管,有针对性地提高执法监管实效;落实长效常治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并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打造新的亮点品牌。

  要补齐群众评价靠后的短板。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多角度调研了解群众的真实感受;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善于用群众语言宣传扫黑除恶斗争的有力举措、显著成效;深度宣传典型案例、先进个人,既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又以负面案例警示教育。

  加强对治安秩序复杂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

  尹建业要求,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营造更优政治生态。紧盯各类违法线索和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挖彻查;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暴露出来的问题,完善长效制度体系建设,深化以案促改;持续开展扫黑英模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弘扬英模精神。

  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与基层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实现更高治理效能。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制度,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库建设,建强基层组织;持续优化网格化管理,加强对治安秩序复杂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完善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强基础工作;统筹上下、条块、内外资源力量,推动更多力量、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

  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与改善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助推更强发展保障。规范行业经营秩序,深入查找经济领域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在依法打击黑恶犯罪的过程中,注意切实维持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平台建设,加大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力度,建设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林强主持会议。省扫黑办相关副主任及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分管领导,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及全省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政法委书记参加会议。(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