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监督网 守好“救命钱”

赣州市检察院等三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联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协作机制

2022年04月26日 15:09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赣州市检察院、市卫健委、市医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共同规范诊疗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协作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联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协作机制,合力打击涉医保基金领域犯罪活动。

  追回被骗医保基金800余万

  针对部分民营医疗机构采用诱导入院、低标准入院、过度检查和治疗等手段,违规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问题,去年,赣州市检察院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对该市总计272家定点民营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相关行政机关除追回案涉医疗机构所套取医疗保障基金外,还处理228家违规医疗机构,总计追回被骗医保基金800余万元,行政处罚近200余万元,并将涉嫌刑事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今年以来,赣州两级检察院共办理医疗卫生领域案件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

  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

  “近年来,我市医保基金监管职能部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医保基金领域和医疗卫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实践中违法行为人手段隐蔽、钻政策‘漏洞’,特别是一些民营医疗机构采取违规诊疗、挂床住院、虚开药品等方式骗保,导致医保基金被蚕食的现象时有发生。”赣州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对此,赣州市检察院在办案基础上认真总结梳理,并积极与医保、卫健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最终推动形成了《关于建立共同规范诊疗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赣州市检察院、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将在全省率先建立联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协作机制,合力打击涉医保基金领域犯罪活动。

  共护百姓“救命钱”

  根据《意见》,检察机关对涉医保基金的疑难复杂案件,根据卫健、医保部门商请,可提前参与案件会商,提供法律参考意见,指导依法办案。“有了这个协作机制,我们开展执法更有底气了。”赣州市医保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三部门将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强化监督协作,健全监管机制,落实好案件移送、沟通、会商、培训、信息交换等协作措施,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依法打击骗取医保基金及关联的违规诊疗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治病钱和“救命钱”。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