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小网格托起“稳稳的幸福”

南昌扎实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通报表扬112名优秀网格员(长)

2022年04月26日 15:10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今年2月底,南昌市委平安办对陈苏清等21名全市优秀网格长、祝梦霞等91名全市优秀网格员予以通报表扬。他们,是南昌1.1万余名网格员的优秀代表。

  每天,他们穿梭于网格之间,将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到网格、小事解决在网格,在一个个“小网格”中守护“大平安”,托起稳稳的幸福,为南昌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热心助人

释疑解惑

调处纠纷

采集信息

  强基赋能 他们是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与神经末梢。

  “在协商议事室里,大家坐在一起,把事情说开说透,让老问题圆满解决。”在南昌县莲塘镇康莲路社区服务点网格长罗彤彤的组织下,莲塘镇各执法部门及居民代表,就巨仁广场小区各类投诉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困扰居民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曾经,巨仁广场小区居民各类投诉一直居高不下。罗彤彤来到社区后,收集居民反映集中度高、争议大的问题放到民主协商会上商量,脏乱差的垃圾堆放点消失了、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拆除了、装修噪音消失了……

  自担任网格长以来,罗彤彤一直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居民的忧愁记在本子上,不断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用高质量服务来回报群众。她带领网格员们走进了5个小区2806户居民家、辖区206家商店,开展网格走访、治安巡防、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2021年以来,罗彤彤所在社区网格共处理化解居民社会治理平台上的“急难愁盼”问题103件。

  像罗彤彤这样的网格管理员在南昌市还有很多,他们紧盯群众关切的事项,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小区里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不少,完全可以聚集起来,形成更大的治理力量。”南昌市青山湖区南钢街道和睦社区网格员于元旦积极探索“微格认领·一长三员”精细化管理模式,每个楼栋设立一个楼栋长、每个单元选定一个单元长,赋予每个“单元长”三种角色定位,即政策宣传员、志愿卫生员、平安守护员,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今年以来,于元旦组织网格“邻里马甲”平安志愿者30余人常态化开展平安巡逻、消防巡查、矛盾调解、“微格认领”、校园护送等志愿活动,排查化解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20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南昌市东湖区状元桥社区的网格长符云自2017年任职以来,坚持以“定位网格化、内容多元化、管理信息化”为目标,一直服务于基层,足迹遍布网格各个角落。

  4年来,符云对辖区居民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在治安、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奋勇争先,始终把辖区老党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人群所需所想记在心上。

  网格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使网格化管理更有“温度”。

  “能为居民服务好,是我最开心的事。”这是安义县万埠镇新街社区网格员胡佳娜常挂在嘴边的话。日常工作中,她积极入户走访,逐一填写网格住户调查表,全面掌握了网格内345户人员有关信息,及时收集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辖区内的特殊人群,我们按照南昌市综治中心每月至少走访1次的标准,联合公安、司法、卫健等网格融合力量,定期到特殊人群家中走访,并开展法律安全教育,防止漏管失管。”胡佳娜说。

  据统计,2021年,全市网格员共走访特殊人群7.6万人次,动态更新特殊人群信息7874次,提供生活服务1.1万余次,提供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公共服务1.9万次。

上街宣传

  用心用情 他们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网格员用心聆听群众诉求,用真情解决群众难题,用汗水浇灌小小的网格天地。

  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街道洪科社区网格长黄虹在社区默默奉献了21年,以优良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工作,用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

  “我们用‘红心’点亮‘民心’,打造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黄虹告诉记者,洪科社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以前配套不全、设施陈旧,自从社区把党建工作与服务居民深度结合后,诸多社区难题迎刃而解。

  据介绍,该社区持续完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创新开发了“路见”微信小程序,提供“报事报修”等12项服务,居民遇到问题可以在小程序上一键上报。

  2021年至今,南昌市在网格上组建党支部或党小组8917个,将党组织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全市共有6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和网格报到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形成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党建+网格”工作格局。

  南昌经开区冠山管理处金牧社区网格长熊国金是土生土长的南昌人,坚持每天到网格走访,从最初的社区工作“小白”,成长为居民的“贴心人”。她对记者表示:“这工作哪有看上去的那么轻松,是很考验人情商、智商、耐性等综合素质的。”

  进贤县民和镇车家垅社区网格员吴凤珍工作日志中密密麻麻地记载着群众的诉求。过去的4年时间里,她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时时刻刻把民生的苦与忧装在心中、记在脑中、体现在行动中。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为提升网格工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南昌网格工作者积极创新工作方式。

  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溪湖北社区的网格长陈小莉从事社区工作十余年。工作中,陈小莉积极推行“多网融合,党员进网格”,推动打造红色物业党支部,用“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融洽物业和居民的关系。

  安义县龙津镇文峰社区网格长万英将“百姓的事都不是小事”作为服务群众的宗旨,总结出“1+2+3”服务群众工作法,熟知辖区底数、人口数以及孤、寡、老、残等弱势群体的情况。据统计,近年来,万英为辖区居民解决难题100余件,为困难户申请公租房200余套。

上门服务

  防范风险 他们是查漏补缺的“安全员”

  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排查上报网格内社会治安问题情况和公共安全隐患是城乡网格员主要职责之一,他们查堵漏洞,防范风险,筑牢安全防线。去年,全市网格员共排查安全隐患12.9万件,化解矛盾纠纷6.1万次。

  卢果,南昌市红谷滩区卫东街道红谷春天社区网格长,秉承“为民服务,打造服务、美丽社区”理念,带领社区打造综治中心实体化工程,全面提升小区技防设施,在小区内安装了90个智能门禁机、10个人脸抓拍机等,基本实现重点区域、人员聚集场所、高空抛物及重要设施的全覆盖,编织了一张“安全网”。

  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的星光社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常住户1536户,属开放式老社区。进入片区巡查,是该社区网格长祝燕华每天必做的功课。

  在一次例行巡查中,祝燕华发现一住宅小区电动车停车位不足,一些居民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祝燕华向镇综治办上报情况后,帮该小区新建了一个可充电的电动车停车棚。

  2021年9月起,南昌市综治中心推行网格“一月一主题”活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紧扣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的重点任务,每月确定一项活动主题,全市网格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干在一线。

  社区网格管理范围大、人员结构复杂、环境卫生管理压力大,这是不少网格员面临的难题。网格微信群作为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提升治理效能的有益探索,在预防化解矛盾、防范社会风险、促进平安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昌县武阳镇付家村的网格员付利平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他把网格内的居民拉进微信群,第一时间解读各项政策,说明各项事项办理流程,解答群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及时化解摸排到的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苗头,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目前,南昌市综治中心已在全市范围内组建“网格微信群”,推动网格内每户至少有一人入群,实时传达指令、反馈信息、回应关切,打造指尖服务平台,形成快速交流通道,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助力防疫

  同心抗疫 他们是坚守一线的“急先锋”

  “这段时间,每天占据我微信运动封面的都是网格员!”南昌市综治中心主任徐宏介绍。今年3月中旬,南昌突发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慢行键”,而网格工作者按下了服务“快进键”。

  3月14日,南昌向全市网格员发出倡议书,以网格“小平安”维护全市“大稳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1.1万余名网格员积极响应,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安全防线。

  南昌市西湖区系马桩街道松柏巷社区的曹欢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从3月13日开始,曹欢就开启了加班模式,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联络物资补给、通知居民到核酸采集点采样、摸排人员底数……

  曹欢充分发挥社区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和病毒赛跑,做好“守门人”。由于长时间说话,曹欢声音嘶哑。同事们看到她忙前忙后,心疼地劝她歇歇。她却表示:“我是社区书记,我得对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负责。”

  张欣是安义县龙津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东门社区网格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欣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防疫物资储备、人员摸排、数据汇总、调配人员、全员核酸采样准备等工作。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很疲劳,但此刻我们要把自己当作一名战士,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欣在社区干部会议上表示。

  东门社区位于新老城区接合部,共有21个单位宿舍、5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5个“三无小区”和部分居民自建房,共3000多户,人员情况复杂、流动性大。她将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发动辖区机关单位、社区“邻聚里”在职党员、“五老”人员和热心居民,招募36名志愿者充当网格信息员,充实防疫队伍。

  同时,张欣借助社区党建力量,发挥辖区在职党员清楚居住地情况的优势,摸排中高风险返县人员,开展扫楼、“亮灯”行动。很快各小区、居民楼一张张清晰的人员登记表呈现在社区干部面前,辖区的人员底数清楚了、人员状况明朗了。

  “进村的村民请戴好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行程码……”进贤县民和镇院泽村村口的喇叭不间断地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网格员李长星也一刻没有停歇,进网格巡查,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有可疑人员出入。同时,定期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帮助村民解决难题。“在非常时期,网格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责任。”李长星表示。

  小网格、大担当。网格里记录的是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愿。无论是刚离开校园走上社会的“萌新”,还是在基层奋战了二十余年的“老兵”,都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文/图 周德蓓 明淑红 记者熊伟健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