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心桥” 用温情呵护群众健康

2022年04月26日 15:16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不能出门的烦躁、无法上班的焦虑、辅导孩子的压力、夫妻坚守防疫一线孩子无人照料的无奈……这些因疫情导致的负面情绪,如不能得到及时宣泄,对身心健康不利。“我们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您的困扰和不开心可以随时通过微信、QQ与我们联系。”连日来,南昌市西湖区66名人文关怀志愿者通过一座座“网络桥梁”,积极帮助群众疏导各种负面情绪,用温情呵护群众的身心健康。

  “小区到底要封控到什么时候才能解除?人都快疯了!”4月13日晚,西湖区人文关怀志愿者服务队第十分队在桃源街道居民群里看到了网友“旋风小青年”带着情绪的发言。1分钟后,人文关怀志愿者李芳回复:“您现在觉得无聊的家,是社区工作人员想回都回不去的地方,要珍惜呀!”外加一个可爱的表情图标。

  另一名人文关怀志愿者方慧慧接着说:“是呀,不如想想解封后先去吃点啥,水煮还是烧烤呢?”同样带着一个开心的表情图标。

  “哈哈哈哈,好像也不急着出去了!”在调侃打趣的聊天中,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进来,大家分享着封控生活的趣事,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压抑的心情豁然开朗。

  目前,这样的微信群和QQ群已在全区12个街道(镇)全面覆盖,共有4941人入群,各种因疫情带来的困扰和问题在这里得到化解。

  4月17日,家住南铁生活区的“龚xx妈妈”刚加入南站街道居民群,就迫不及待说出困扰:“我都想离家出走了,实在是管不了儿子,做作业拖拉,上网课也不认真,打骂都没用,我的教育真是一塌糊涂。”

  人文关怀志愿者胡志红立即回复:“非常理解您此刻的心情,碰到这种情况,家长要先稳定情绪,静心找找孩子拖拉、不认真的原因……我们每周六晚上的视频直播间里有很多像您一样的家长,不妨来听听专家的建议呀!”

  西湖区人文关怀志愿者服务队各小组深入调查居民们关心的话题,并集中进行梳理。据介绍,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亲子关系问题越来越突出,85%以上的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都涉及孩子。为此,人文关怀志愿者服务队遴选了12个与青少年成长有关的话题,开设《相聚周六携手共育》栏目,从4月9日开始,每周六19时直播,引导家长解决陪伴教育方面的困扰。

  “刘雨君,新的一天又开始啦,记得要安排好学习和运动时间,不要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还要合理饮食哦!”4月21日,人文关怀志愿者王老师通过微信耐心叮嘱一名孩子。疫情发生后,刘雨君的父母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帮助他们照顾好孩子,王老师每天都会通过网络关注她的生活和学习,帮她疏导情绪,引导她以父母为荣。据统计,全区有1883名像刘雨君这样的孩子,西湖区人文关怀志愿者服务队都及时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本着在生活方面能帮尽帮、能解决尽快解决的服务理念,志愿者对收集来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整理、归类,尽可能帮助居民解决政策疑问、情绪焦虑、精神生活匮乏等问题。对于一些当下解决不了的问题,志愿者也积极对接社区干部和相关部门,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