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陆军:弯导管如同玩魔术

2022年04月28日 10:43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什么样的导管他都能弯出来,就跟魔术师一样。”同事们都为他竖起大拇指。他就是杨陆军,航空工业昌飞钳焊车间飞机导管班长,在直升机导管制造岗位磨砺了十余载,是一名导管制造方面的优秀匠人。日前,杨陆军被授予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呼呼呼……”火焰枪喷涌着白色火焰。杨陆军对火候和力度的拿捏十分精准,左手慢慢用力,管子就像变魔术似的逐渐变弯。不到3分钟,一根不规则角度的导管便成型了。经过杨陆军的“魔术手”,导管弧度优美,尺寸精准。

  大管径薄壁导管火焰弯曲是一项关键技术,对手工技能要求很高,要熟练掌握这门技能,没有十年磨练几乎是不可能的。当年在钳焊厂,掌握这项技能的唐柏林快退休了,眼看着青黄不接,钳焊厂主任急在心头:“谁能上?”几位三十多岁的师傅跃跃欲试,可是均败下阵来。

  “我愿意试试。”初出茅庐的杨陆军主动请缨。

  杨陆军心中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掌握这项技术。”他反复尝试,用时不到一年,终于掌握了大管径薄壁导管火焰弯曲技术,成为公司唯一传承老师傅技术的工人。如今,薄壁导管的火焰“魔术”已经得到传承。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