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溺水事故即时救援机制

江西省公安厅部署启动专项行动 推广防溺水“四个一”工程

2022年05月05日 15:27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支持配合教育部门正在开展的“全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江西省公安厅决定,自即日起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发动、集中开展以加强预防溺水、水上应急救援安全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

  提升现场即时救援能力

  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万警千车下基层”等工作,准确把握本次专项活动的重点任务,首先是与教育、水利等主管部门一起进校园、进村组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其次是要推广落实在校园、村组周边和其他人们经常开展邻水亲水活动的涉水重点区域,增设防溺水提醒牌、布设简易救援物品,提升现场即时救援能力,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全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

  各地将全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与教育、水利等部门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万警千车下基层”对口校园安全等作用,深入校园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溺水“六不”安全知识。

  组织社区民警、驻村民辅警会同村委会、社区等基层组织,共同开展“防溺水知识进村组、进社区”活动。

  积极会同新闻宣传和网信部门,组织发动社会力量,采取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

  拉网式排查水域安全隐患

  各地要全面排查摸清重点危险水域底数。迅速组织基层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学校、乡村开展走访调研,会同水利、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对辖区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历年曾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域重点进行勘察,筛查制定重点危险水域清单,确定防溺水“四个一”工程(即: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安全绳、一对毛竹竿)建设任务点位。对历年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域必须设置,其它重点危险水域争取全覆盖。

  同时,各地将全面完善防溺水救援机制。派出所要建立溺水事故即时救援机制,经常性开展救生演练;为处警车辆配齐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救生装备,确保发生溺水警情能够有效实施救援;建立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和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合作救援机制。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