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以上城市社区将打造“幸福社区”

我省印发《“幸福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2022年05月07日 14:41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十四五”期间,推动全省50%以上城市社区打造“幸福社区”;利用5年时间,形成一批城市社区治理的典型品牌……这是今年4月底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印发《“幸福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所提及的具体目标。

  居民群众急难愁盼方面,《方案》明确要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着力推动社区服务提标准、补短板、破难题;服务对象方面,聚焦老、幼、残、困等重点群体,扩大社区服务覆盖面,构建“15分钟生活圈”,使群众多样化、品质化生活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同时,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参与,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挂点帮扶单位多方面力量,使社区各项常态化、应急化事务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抓等级化评定,推动社区建设“提档升级”。采取“分级评定、分步推进、动态管理”方式,利用5年时间,对全省中心城区社区开展三星、四星、五星“幸福社区”等级评定,并优化考核方式,通过平时考核与集中评定、第三方评估与群众评议结合的方式,形成一批城市社区治理典型品牌。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推动全省50%以上城市社区打造“幸福社区”,擦亮“幸福江西”民生底色。

  来源:江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