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南康公安打造“三式”派出所

2022年05月09日 15:24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夯实基层基础,打造“美观式”外展形象;坚持从优待警,营造“家庭式”警队氛围;坚守为民初心,铸造“庭院式”服务环境……近年来,赣州市南康区公安局坚持“人民至上”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大力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高标准打造“美观式、庭院式、家庭式”派出所,让老百姓到派出所办事就像回到了自己家一样,推动派出所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热心为群众办业务

  打造“美观式”派出所

  推进派出所正规化建设,不仅能够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更好地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还有助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该局以省公安厅将金鸡派出所列为警务装备信息化示范派出所为契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打造警务装备信息化示范派出所与建设“三式”正规化派出所相结合,推动基层派出所工作上新台阶。

  “我们推行‘三式’派出所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到派出所办事就像回到了自己家一样。”赣州市南康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李小勇介绍。

  推进正规化派出所建设,硬件设施首先要达标。该局在全区推行“两队一室”建设,新建或改建了金鸡、坪市、隆木、唐江、横寨、太窝、蓉江等派出所业务用房,并投入使用。目前,原老旧或者无房的所龙岭、工业园区等派出所新业务用房均已动工建设,年内全面消除“无房所”“老旧小所”,对老旧派出所统一进行外观靓化和绿化美化。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上。该局要求派出所按照党建“三化”建设要求配备党建活动室、党员学习角和视频学习中心,严格落实每月集中学习日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定期活动、互联共建、定点宣誓、政治生日等党建制度,以党员学习日、党员活动日、党员服务日等“五日一体”推进党建活动常态化。

    铸造“庭院式”服务环境

  “感谢警察真心为我们办实事”。近日,家住南康区东山街办上垅村的刘大爷从民警手上接过崭新的身份证。此前,刘大爷因“错过”窗口办证时间,误以为无法办理户籍业务。金鸡派出所知道这个情况之后,主动打电话为其提供预约服务,并耐心告知需准备的材料。第二天中午,刘大爷顺利办好了业务。

  这是南康区公安局基层派出所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实各项便民利民举措的一个缩影。

  当前,该局新建和改建后的派出所均在接待窗口设置排号呼叫系统、自助受理机,设置等候专椅,为行动不便的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并结合派出所“微训练”加强派出所窗口服务专业培训,规范服务人员的一言一行。同时,积极开展“走出去”上门服务,以送证件、送服务等方式,将便民触角延伸到“家门口”。

  据悉,“放管服”改革以来,该局持续向下释放红利,全面推行“交所融合”“森所融合”警务机制,17项交管高频业务授权至派出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营造“家庭式”警队氛围

  南康区公安局持续推进暖警爱警工作,给民警“家庭式”的关怀和温暖。

  在推进派出所规范化建设过程中,该局修缮民警宿舍、民警食堂,让民警吃住放心、工作安心,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大家庭的温暖。

  为提高基层民警警务技能、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该局抓住公安部帮扶赣州的有利契机,派遣基层一线民警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执法理念、服务理念和执法方式。此外,该局还注重科学制定绩效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民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派出所民警有机会、有盼头。

  据统计,近三年来,共有9名派出所民警到沿海发达地区学习,素质和技能明显提升。2021年以来,共有20余名派出所民警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重用或轮岗调整,提升了基层民警获得感,增强了警队凝聚力。

  文/图 蓝婷 赵菊芳 首席记者黄志良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