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线 把“大灰狼”拦校外

上饶市检察机关将法治教育向乡村倾斜 提高留守儿童自我防护意识

2022年05月10日 15:01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数百名师生围坐一堂,听来自公检法司的工作人员上法治教育课,这样的场景发生在上饶市某县一所学校。据了解,该校每个月都会为学生开设不同类型的法治教育课。

  一年前,在一堂法治教育课上,有学生举报一名老师性侵。随后,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日前,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方某(化名)因犯猥亵儿童罪、强制猥亵罪被法院判刑。

送法进校园

  法治课上学生举报老师

  2021年4月的一天,该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在该校为学生上了一堂预防性侵害法治课。课后,检察官目送同学们离场。突然,一名女学生走上讲台,举报初中英语老师方某。

  这是该市检察官首次在上课时接到举报。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班开展初步核查。

  专班成员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反复与学生及其家长沟通,他们才慢慢打开心扉,一起教师长期猥亵学生的案件浮出水面。

  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公安部门,主动介入与警方共同调查方某涉嫌猥亵学生案。立案第二天,公安将正在自家给学生违规补课的方某抓获归案。

  日前,检察机关以方某犯猥亵儿童罪、强制猥亵罪提起公诉,并提出从业禁止的建议。最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意见,判处方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禁止方某在四年内从事与教育教学培训相关的职业。

  多部门合力筑牢防线

  案结不代表事了。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涉案学校在教师队伍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检察机关一方面及时通报县纪委监委,由县纪委监委对学校校长等领导诫勉谈话,并向该县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另一方面,向县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规吊销方某教师资格证,就校园安全管理制定常态化考核机制。

  同时,注重源头预防。上饶市检察院联合该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开展入职查询,对全市2000余所学校、9万余名教职员工及其他从业人员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排查,对排查出的7名教职员工分别给予撤销教师资格、调离教师岗位、诫勉谈话、开除等处理。

  据了解,上饶市检察机关现有法治副校长200余名,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乡村法治教育薄弱的实际,市检察院将法治教育向乡村倾斜,发挥该院“向阳花”公益团队作用,借助“女童保护”专业力量,覆盖乡村学校3万余人,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防护意识。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