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行政争议 畅通复议渠道

2022年05月12日 10:56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服务性、保障性作用,争创我省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江西省司法厅在全省部署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截至4月底,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各种方式进园区129次、进商会66次、走访企业609个,共收到涉企行政复议案件218件,为各类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819.14万元。

  14天圆满化解涉企行政争议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想不到仅仅14天我们的行政复议事项就得到了圆满解决……”近日,某食品公司总经理紧紧握住省司法厅副厅长龚河兴的双手,称赞省司法厅在办理该公司不服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的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耐心释法明理、依法用心温情办案,有效解决了企业现实问题。

  据了解,近期,省司法厅在全省部署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活动期间,我省以完善沟通联系机制为切入点,以行政复议法律服务需求调研为突破口,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为着力点,以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为落脚点,健全多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行政复议法律服务机制,提高行政复议质效,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合规经营发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畅通涉企行政复议申请渠道

  为建立与企业的联系沟通机制,打通企业维权的“最后一公里”,上饶市司法局在经开区和工商联分会分别挂牌设立了2个行政复议联系点。

  在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时,宜春市司法局不断完善涉企行政复议听证审理制度,在听证中邀请检察院、营商办等单位或部门参与,开展联动调解,力争化解行政争议,为企业纾困解难。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因地制宜、积极作为、精准施策,迅速掀起活动热潮。

  活动期间,司法行政部门对企业的行政复议申请,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做到“快立”,切实畅通涉企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符合调解的,邀请同级工商联或商会组织参与调解,保证案件“快审”,高效便捷解决涉企行政争议。

  司法行政部门将建立行政复议联系沟通机制,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园区、商会以及企业意见建议,就涉企行政复议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行政管理不规范、不诚信以及乱收费、不作为等问题向园区管理机构及有关部门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文/记者方维芳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