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家访”办实事解难事

宜春市袁州区新坊镇因地施策完善基层治理 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05月24日 15:03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宜春市袁州区新坊镇辖区内森林密布,村民居住相对分散,一些诉求难以及时传递上来;境内砂石、矿产资源丰富,但因粗放式的开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社会矛盾频发。

  “针对特有社会和自然环境,新坊镇在基层治理方面从来不生搬硬套,而是因地施策。”袁州区新坊镇党委书记周欣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先在群防群治和民情采集方面狠下功夫,同时深知‘修复生态即修复民心、民心宁则社会安’的道理,大力推进矿区森林植被修复工程。”

  现如今的新坊镇,清澈的河水穿镇而过,河面白鹭成群结队,房前屋后林木郁郁葱葱,村民在苗木花卉园地里劳作,一派安详、和谐的田园风光。

  新坊镇已连续多年实现了“基层矛盾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乡”。

  ◎文/图 钟小兰 记者周均国

  “网格大军”察民情解民忧  

  4月12日傍晚,天降暴雨。泽布村70多岁的聂松圣于当天下午上山干活,一直未回,这让儿子聂勇焦急万分。

  泽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林兵接到聂勇求助电话后,立即通过村小组长兼职网格员发动年轻党员、群众组成“搜寻队伍”,分成三组从泽布村正山里、长窝里、松冲的三个方向展开搜寻。经过4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在长窝里的山上找到了聂松圣,并及时送往医院。

  “新坊镇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挑选各行政村村小组长、支部党员等中坚力量作为‘网格大军’,将工作渗透到组、户的边边角角,他们紧紧围绕着业务水平这根基准线,按照每个月组织一场网格员培训,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破解在培训中。”新坊镇综治专职副主任熊敏告诉记者,“培训会上同时公布了上报信息时间节点制度,要求网格员加强网格巡查、加强重点走访、提高事件上报及时办结率。”

  “培训会采取问答的方式,将网格员日常需要登录使用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平安江西App以及平安江西志愿者App等遇到的问题一一解答。”黄林兵说自2021年3月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新坊镇利用网格化管理,将办实事深入到“最后一公里”。

  “民情家访”把实事办实

  “我们前一天反映了问题,第二天就能得到反馈,办事效率真是高呀!”新坊村村民聂志国告诉记者,自己无力拆除房顶上的巨型破旧广告牌,便在“民情家访卡”上反映,没有想到第二天村委会就来人了解情况,半个月不到就解决了此事。

  新坊镇很多村、组都处于山区,地广人稀,村民的很多诉求难以及时传递上来。为了化解这一实际问题,镇政府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推出“民情家访卡”。召开班子会议制定“实事”清单,通过以村小组长“兼职”网格员的形式,将“民情家访卡”落地到村小组。对于村民们想要反馈、可以反馈的实事进行解释,鼓励村民主动填写“民情家访卡”,化被动为主动,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真正体现让实事“不虚”。

  “新坊镇通过利用综治平台信息化管理,以‘事件上报+民情家访卡’反馈双机制,实现对于村一级能够解决的三天之内解决或进行相关处理,对于需要向上反馈的当天立即反馈。明确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作为落脚点。”新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绍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如今,村民对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都以填写‘民情家访卡’的形式进行反馈。”

  2021年以来,新坊镇累计下发“民情家访卡”378张,收回有效家访卡263张,已解决241件,实现了超过90%解决率。  

  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乡风

  “前几天,村民易某在办理丧事期间,没有放烟花爆竹,并且按流程葬入公墓,我觉得他们家就符合一个丧事简办的要求。”道德评议会成员欧阳宜说,“对此表现良好的家庭,我们应该给予表扬。”

  近日,一场以“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的道德评议会在合浦村举行。评议会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兼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吴文业细数在农村中常见的攀比斗阔、大摆酒席、封建迷信、薄养厚葬、重男轻女、拼酒酗酒、低俗闹婚、不文明祭祀等陋习问题,使大家对旧俗陋习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吴文业宣读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禁办等移风易俗倡导标准。

  “往年做酒,很讲究排场,不管是做寿还是结婚都要摆上几十桌请全村人吃饭,如今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像老人过寿就家里人简单吃个饭。”合浦村理事会成员易同军说,“作为道德评议员,我们除了对群众进行劝导,更要发挥榜样作用,带头响应移风易俗行动。”

  “道德评议员都是村里有威望的人,他们办事很公正,我们都很服气的。”村民黄国秀感慨道,“经过他们的宣传劝导,大家的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现在办酒都倡导简办,又省事又省开支。”

  新坊镇每季度都会组织各村(社区)举行道德评议会,以道德评议的力量,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同时,道德评议员还走村入户,劝导人情攀比,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

  在新坊镇,道德评议会已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

  矿山复绿生态惠民     

  新坊镇辖区内砂石、矿产资源丰富,鼎盛期有近百家采矿企业。企业粗放式开采,导致植被破坏、灰尘蔽日,清澈的新坊河也变成了污浊的“牛奶河”,并由此引发诸多矛盾纠纷。

  “生态恶化、民心生厌。”这是新坊镇亟待解决的民生急难事。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近年来,新坊镇政府开展“禁止私挖滥采、启动矿山环境污染整治、推进生态治理修复”行动,对生产规模小、经营能力弱、资源浪费严重、环评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整治;同时,按照“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的原则,大力推进森林植被修复工程。

  “生态环境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2021年以来,新坊镇就投入2000余万元实行矿山生态修复,截至目前,新坊镇山体植被恢复面积已达3800亩,实现了原有废弃矿山作业面积全面复绿。计划今年再复绿1000亩,力求让一座座矿山‘重披绿装’。还新建了5座截污拦沙坝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新坊河源头净化。”周欣告诉记者,新坊镇之所以推进森林植被修复工程,是深知“修复生态即修复民心、民心宁则社会安”的道理。

  “我把家里的荒地流转给村集体种花,每年有2000元的租金,还可以就近务工,每月最少也有3000余元。”东墉村村民丁敬亮告诉记者。

  矿山复绿需要大量草皮,泽布村抓住这个商机,组织村民成立红泽现代农业合作社,种植了100亩草皮,每年可提供400亩复绿用草皮,靠此一项2021年村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

  如今的新坊,清澈的河水穿镇而过、河面白鹭成群结队,房前屋后林木郁郁葱葱、村民在苗木花卉园地里劳作,一派和谐的安宁景象。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