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民情 听民意 解民忧

宜春市袁州区下浦街道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2年05月24日 15:06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下浦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各种矛盾错综复杂。随着城镇化建设速度加快,下浦街道已成为宜春市的人流、物流中心,这对社区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袁州区下浦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宇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新形势,下浦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工作重点下沉至社区,通过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优化基层服务职能,以此夯实平安建设的基础。”   

  2021年换届后,下浦街道新一届党政班子常态化推行“书记接访日”“书记进社区流动工作日”“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等系列为民服务举措,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着力化解社区居民生活中的“疑难杂症”,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下浦街道已多年没出现群体、越级上访事件。◎文/图 宣海燕 记者周均国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志愿红”宣讲“反诈”知识

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家门口的“办事窗口”   

  “我们没有跟子女住在一起,妻子腿脚不便,有时候没有买菜做饭,只要给社区‘幸福食堂’打一个电话,他们就会给我们送餐。”东湖社区92岁的黄洪潮老人告诉记者,“每餐只需8元,有荤有素有汤。”  

  东湖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1000余人,由于家庭的原因,出现了老无所依的情况。东湖社区投入60万元,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用餐送餐、康复理疗等服务。      

  “‘幸福食堂’每天大约有35位老人吃饭,基本能满足社区内的老人用餐。在优先保证老人用餐的情况下,我们允许‘幸福食堂’对外营业。这样既能保证老人用餐的一个优惠,也能让‘幸福食堂’长期经营下去。”东湖社区干部林发根说,“‘幸福食堂’是东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之一,为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就餐提供了诸多便利。”  

  “以前办一个社保年检、准生证要跑好几趟,现在好方便了。”58岁的刘阿姨正在徐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社保年检。由于不懂手机操作,刘阿姨今年一直没能完成年检。    

  社区干部胡宇轩几分钟就帮刘阿姨完成了年检。她告诉记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直接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涵盖了卫生、健康、民政、社保等方方面面。对于行动不便的人和空巢老人,社区还会主动上门上户为他们服务。”   

  自袁州区政府向街道下放部分审批服务事项权限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权限后,下浦街道先行先试,分别在9个社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    

  “东湖社区常住居民有一万多人,体量比较大,群众对办理民生事项的要求很迫切。而群众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体验,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东湖社区党委书记易小军说,“现在‘党群服务中心’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办事窗口’。”

  “书记进社区流动工作日”收集社情民意 化解“疑难杂症”  

  锦川小区竣工后,墈上社区332户安置户开始选房。其100多套四房户型成了“香饽饽”,大家都想选它。“最后,街道决定先将四房户型单拎出来,再部分调整安置房分配方案。”下浦街道分房领导小组现场负责人胡国文说,“这个调解方法得到了全体安置户的认可和支持。”    

  东浦小区房屋、设施老化,生活环境差。为解决这一群众关心的难题,下浦街道用半年时间,拆除违建50处,无一强制拆除。对破损严重的路面进行了整修、对外墙进行粉刷。全面清理“飞线”,拆除了破旧花坛,腾出规划停车位,重新改造了污水管道,安装了80多盏路灯。 

  徐田社区C区内,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晴天扬灰,雨天积

  水,居民出行极不方便。因为该小区系无物业小区,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街道了解这一情况后,结合宜春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出道路提升改造方案。一个月不到,总计2600平方米左右的沥青道路建成。   

  这是下浦街道通过“书记进社区流动工作日”现场解决群众众多诉求中的几个案例。 

  “下浦街道每周举行一次‘书记进社区流动工作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下沉社区办公,走访民情社意,对居民的合理诉求进行现场办公、现场处理。”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志平告诉记者,“‘书记进社区流动工作日’看似小事,反映的却是基层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书记接访日”倾听群众心声  解决矛盾纠纷  

  公式上社区居民何某因附房拆迁价格过低,不同意签协议。王宇斌接访何某后,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志平为包案领导,组织工作组进行协调。何某于2021年11月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一个信访积案得到了妥善解决。 

  金桥社区上朗组居民王某等人反映扩建后的方科污水处理厂距离他们的房屋过近,且污水处理厂运行时产生的异味和噪音影响了周边17户居民的正常生活。王宇斌接访后,积极与市、区相关部门对接。2021年8月,17户居民的房屋全部拆迁,补偿款均发放到位,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这仅仅是下浦街道通过“书记接访日”及时解决群众众多事例中的两例。  

  “要让群众话有渠道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干部管。”王宇斌告诉记者,“‘书记接访日’增强了干部勤政为民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密切了党员群众之间的关系。” 

  自2021年7月开展“书记接访日”活动以来,下浦街道已接待群众来访36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6件,消除了一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隐患。

  “志愿红”激活社区自治细胞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将自己的热血奉献给社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墈上社区党员志愿者易波生表示,“看到社区建设好了,群众的安全感提高了,自己也很幸福。”  

  在下浦街道,身穿红马甲的“志愿红”遍布大街小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红”的身影。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红”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他们每到一户,都不厌其烦地认真做好询问、登记等工作,确保应敲尽敲,不漏一户一人;反电信网络诈骗行动中,“志愿红”深入各小区,向群众散发反诈骗宣海报,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话术及应对措施等方式,提高群众自我防骗能力;垃圾分类活动中,“志愿红”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现场用垃圾分类道具一对一演练垃圾分类,引导大家正确投放垃圾,引导精确分类;“志愿红”还深入学校、企业,宣讲毒品的种类、特点、危害及防范知识……   

  “下浦街道将党员、网格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组织起来,参与到社区精细化管理中来,形成群防群治合力。”东升社区综治中心主任社区党委书记易族平说,“不仅激活了社区自治细胞,也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更有活力。”     

  民力无穷。“志愿红”已经成为下浦街道社区治理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