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援尽援 为孩子“撑腰”

新法制报携手相关机构推出未成年人保护法援项目

2022年05月26日 10:21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父母离异后,12岁的小豪(化名)4年没有见过母亲。今年2月,父亲因病去世,他只能跟着奶奶一起生活。

  作为小豪的直接抚养人,余奶奶希望通过法院撤销小豪母亲的监护权,改由其监护孩子。这样,小豪便可以享受民政部门的救助政策。余奶奶年纪大且收入有限,遂向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

  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本报与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共同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援助项目,在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对校园欺凌、性侵、监护人撤销等“应援尽援”。

  ◎文/图 记者付睿

热心提供法援服务

  帮助祖母取得孙子监护权

  “娃他爸不在了,他的妈妈也不管娃,这娃命苦啊!真的要感谢你们的帮助。”5月20日,家住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的余奶奶,接过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尚双瑜手中的一份《撤销监护人申请书》时不停地道谢。

  受益于法援服务的余奶奶,再也不用为申请成为孙子小豪的监护人而发愁了。

  余奶奶今年六十有余,儿子于今年2月因病去世,儿媳离开后,孙子小豪一直跟随她生活。

  “他妈妈对孩子的生活学习不管不问,让人心寒。”余奶奶认为,只有监护权在她名下,以后她照顾孙子才名正言顺,孙子上学等事情也方便处理。

  因收入有限,2022年4月初,余奶奶向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提出法援请求。审核其援助条件后,尚双瑜律师受派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余奶奶希望通过法院撤销小豪母亲的监护权,改由其监护孩子。

  “不管结果怎么样,小豪今年才12岁,必须有人尽快承担起监护职责。”尚双瑜在受访时表示,目前,已线上提交立案材料。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有保障

  “余奶奶仅靠每月1000多元的养老金,想要独自抚养小豪,确实会很困难。”吴城镇妇联副主席、民政所干部吴璇艺说,对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宣传、对象排查登记等进行安排是有必要的。

  余奶奶告诉记者,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相关政策,她从吴璇艺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吴城镇人民政府二级主任科员、分管民政工作的黄永作解释称,日常走访中,民政工作人员会与监护人面对面交谈,查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居住环境,详细询问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健康、心理等状况,并向监护家庭宣传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政策。

  据了解,江西省民政局等多个部门于2021年1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拓宽了之前政策覆盖的保障范围:在赣民发〔2019〕4号文件规定情形的基础上,补充增加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两种情形,而被撤销监护资格的情形就是指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撤销监护人资格。

  “被法院撤销监护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均可以享受到民政部门发放的每月1200元补贴,直至18岁。”吴璇艺告诉记者,要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相关政策须经法院撤销监护资格,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提到要去法院起诉觉得很麻烦。此时,需要有专业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记者注意到,江西省民政厅曾印发了《关于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保障制度的通知》,为江西籍18岁之前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的,年满18周岁后就读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学年发放助学金1万元。

  这些政策为余奶奶和小豪带来了希望,也为面临同样困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带来了希望。

  为遭受校园欺凌的孩子“撑腰”

  作为本报“公益律师进社区”与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共同处理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援助案例,此案只是律媒联动为江西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的一个缩影。

  “我儿子还没成年,工作时左手手指骨折了,请律师帮我们维权。”近日,吴某宝的父亲带着未满16周岁的儿子来到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

  据介绍,吴某宝早早辍学。2021年3月1日,吴某宝被父亲带到南昌某家具有限公司做工。他作为学徒与父亲一起工作。谁知在当年的7月15日,吴某宝在工作时被机器绞伤了,后被送至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治疗14天,该公司支付了住院医疗费。今年4月14日,吴某宝在南昌司法鉴定中心被鉴定为伤残十级,吴某宝父亲与用工单位南昌某家具有限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未果。

  “日前,已为其申请法律援助。”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郭国平表示,该公司雇佣未成年的吴某宝,属于非法使用童工。吴某宝在工作中受伤,可以按照非法用工起诉公司要求赔偿,赔偿不低于同等级工伤赔偿标准。

  此外,校园欺凌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未来成长也影响巨大,但是受害者维权往往非常艰难。

  日前,尚双瑜接到过一个咨询电话,原来,林先生从儿子小林的同学处得知,儿子在学校经常被同宿舍的同学欺凌。“林先生咨询,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帮孩子?”

  为此,尚双瑜向林先生建议道:“及时保留好孩子被欺凌的视频等证据材料,安抚好孩子的情绪,暂时让孩子在家学习,缓解孩子的害怕情绪,注意和孩子的沟通方式,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如孩子需要心理疏导等,可向心理咨询师求助。”

  近日,林先生儿子所在的学校通知了欺凌小林的孩子和家长,欺凌小林的孩子打电话赔礼道歉,小林的情绪出现了好转。林先生表示,后续如果需要帮助的话,会及时联系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律媒联动护“未”成长

  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本报与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共同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援助项目,在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对校园欺凌、性侵、监护人撤销等“应援尽援”。遇到校园欺凌、性侵、监护人撤销等问题,均可拨打热线0791—84847315反映诉求。

  江西致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特别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事务部,事务部配有专业律师、实习律师、心理咨询师和社工等,全年无休接待全省法律援助申请。

  谈起加入该团队的初衷,尚双瑜说:“我们或是孩子的父母,或是孩子的哥哥姐姐,或是曾经的孩子,我们期望孩子们都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因为亲身经历过,就想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更多的未成年人,以减少悲剧的发生。”郭国平律师表示,他曾是一名农村的留守儿童,大学毕业后进入律师行业,办理了许多法援案件。郭国平坦言:“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不仅帮助了他人,自己也收获了很多。”

  心理咨询师周淑芳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尤为关注。她对记者表示:“工作中,我发现未成年人的精神状况不容乐观。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需要政府行动,还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