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30个集体40名个人获表彰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昨日举行

2022年05月26日 10:23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茨坪派出所民警重温入警誓词

抚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杨辉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记者从江西省公安厅获悉,江西公安系统30个集体(单位)、40名个人获表彰。其中,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所长李国钢和抚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杨辉作为代表,在北京的大会现场受奖。

  ◎文/ 刘波 陈记昌 首席记者黄志良 图/受访对象供图

  我省获表彰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辅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并将其作为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公安队伍的全面建设,努力锻造红土圣地公安铁军。同时,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艰苦复杂岗位锻炼,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一大批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和个人涌现,在江西这片红土圣地上,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一曲又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用铮铮铁骨和碧血丹心铸就平安江西的铜墙铁壁。近两年,我省在全国荣获公安英模称号人数位居前列。全省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全国公安英模、赣鄱禁毒先锋,组织开展人民警察节庆祝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茨坪派出所:群防群治做好“红色守山人”

  “摇篮曲是红歌,启蒙书是红军故事,我们在井冈山长大,要用一生守护她。”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现场,茨坪派出所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所长李国钢代表全所民辅警接受表彰时动情地说。

  近年来,茨坪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做好“红色守山人”为己任,始终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作为政治建警、红色励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的根和魂。该所建设了集红色教育、廉政教育、荣誉教育为一体的“红色励警室”,打造民警日常学习的“红色课堂”,并经常组织民警走进井冈山革命遗址开展现场教学,建立红色教育的“移动课堂”,用红色文化浸润警营、沁入警心。

  多年以来,茨坪派出所努力构建共建共享的红色治理模式,践行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安宁,守护一方平安,成为平安井冈建设背后的红色密码。

  该所连续12年在辖区内开展常态化的大走访,每一次走访,民警们都会与群众聊近况、拉家常,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向群众讲解各类防范知识。

  近年来,在民警们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茨坪群众自发参与到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中,一股股群众治安力量在革命圣地蓬勃而起,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如今,茨坪派出所发展的“红色治安员”“红色调解员”已达2500多人,遍布全山各个角落,在群众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茨坪镇100%的景区景点和98%以上的居民小区,已连续12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的目标,井冈山风景名胜区在全省景区满意度、安全感测评中,连续12年获全省第一。

  2019年11月,茨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被江西省公安厅评为人民满意派出所、全省“十佳派出所”,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杨辉: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

  在表彰大会现场,抚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杨辉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他代表江西获表彰的民警,和李国钢一起在京受奖。

  “我会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努力工作,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5月25日下午,刚受奖完毕的杨辉从表彰大会现场出来后,与本报记者连线,言语中难掩激动之情。

  在平时工作中,杨辉总是表现出极大的办案热情。2002年3月,杨辉结婚当天,他接到命令,有故意杀人歹徒持枪逃窜,急需警力支援。杨辉二话不说,穿着西装就奔赴抓捕现场。行动中,他冲锋在前,一枪击中持枪拒捕歹徒的腿部,将其捉拿归案。

  2007年,已在刑侦战线工作8年的杨辉作为优秀人才被遴选到抚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并提拔为经侦二大队大队长。2018年,开始负责经侦支队工作。他率领队伍不断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为抚州扫黑除恶连续取得重大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为改革传统打击模式,推动经侦工作转型升级,杨辉认真谋划,优选课题,多次在全国和全省公安系统开展教学培训。

  从警25年来,杨辉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侦破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120余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

  杨辉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2013年入选“全国百名经侦专家”;2015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被江西警察学院聘为“高级教官”;2021年入选公安部部级领军专家人才库。

  杨辉所在的抚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曾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全省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