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告破

全省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识骗防骗的浓厚氛围

2022年05月27日 16:24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迅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系列宣教活动,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第一时间发布畅通线索举报渠道,规范线索处置程序,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接连被成功侦破,在全社会营造了打击整治、识骗防骗的浓厚氛围。

  自4月全省启动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江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力以赴、重拳出击,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治担当、检验政治忠诚。

对老年人开展反诈宣传

  全省动员部署形成打击合力

  守护老百姓“养老钱”,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期盼的有力举措。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专项行动部署和省委书记易炼红、省长叶建春批示要求,4月14日,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召开,启动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部署明确,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要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

  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全省范围内迅速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

  为确保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省第一时间将相关单位举报方式予以公布,面向广大群众征集举报线索。

  近日,省委政法委又先后召开省专项办主任会议、全省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等,贯彻落实全国专项办近期部署要求,通报阶段性进展情况,推进打击整治等工作。

    切实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在强化宣传发动上务求实效,将宣传发动贯彻全过程,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识骗防骗能力。

  第一时间,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宣传组按照全省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结合江西实际制定宣传方案印发,明确宣传重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细化职责任务。

  自4月下旬开始,江西日报《法治》周刊、新法制报等媒体即开辟推出“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栏,实时专题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

  “江西政法”微信公众号和江西政法网率先开辟“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栏,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跟进宣传,各地各成员单位新媒体及网站在醒目位置同步开辟宣传专栏,形成宣传工作合力。

  自4月下旬开始,由省专项办宣传组特制的一部时长为48秒的通俗易懂的养老反诈动漫短视频一经推送,即被广为转发传播。4月29日起,该视频开始在江西卫视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播放,时间将持续至9月底。此外,还在南昌市地铁、商圈等人流密集场所循环播放。

  同时间,省检察院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当心!这些行为可能触犯“帮信罪”》《我的“好孩子”》《月老掉线?小心电信网络诈骗“新画皮”》等防范养老诈骗普法视频。省公安厅利用开展“万警千车下基层”等活动,组织政法干警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城管部门发动执法大队协调户外显示屏、大型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电子屏投放公益广告、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省卫健委结合全省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发动工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团省委举办防范非法集资抖音话题挑战赛,广泛征集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短视频,进一步提升宣传质效,扩大线上影响力。省老年大学、南昌市公安局、南昌移动开展“全民反诈在行动——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龄反诈”专题直播活动。

  集中公布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全省各地各成员单位将养老反诈宣传紧密融入本单位日常工作中,多形式多载体多途径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系列专题报道,发布典型案例1200余件,发放各类宣传册53万余份。

  各设区市在居民小区、敬老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养老机构、卫生院、主要干道、农贸市场、广场等老年人密集场所,通过开展专题座谈会、讲解典型案例等有效形式,向老年人宣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危害后果,普及投资、保健等常识,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告破

  几年前,彭泽县一男子汪某因做生意失败,资金链断裂,一次偶然得知王某正打算用自己40万元的养老钱,购买养老理财产品时,不禁起了歹念。随后,汪某以虚构一款养老理财信托基金稳赚不赔为诱饵,将老人全部养老钱骗入自己的私人账户。

  今年年初,汪某突然联系不上,不仅利息中断,本金也取不出来了,王某才意识到受骗,赶紧前往彭泽县公安局报案。近日,彭泽警方通过梳理、深挖案件线索,成功破获该起涉嫌养老诈骗案,跨省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通过发动群众、自主摸排等方式,截至目前,全省已受理一批线索,相关部门认真进行研判,并组织开展核查,依法精准打击违法犯罪。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打掉犯罪团伙4个。

  网购用于镶牙的劣质材料,穿上白大褂冒充“牙医”,逢乡镇圩日在街头摆摊,专找赶集老人镶牙并收取高额费用。日前,赣州崇义警方破获多起这样的涉嫌非法行医案,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追回1.59万元。

  同时期,赣州破获一起向老年人出售“包治百病药”骗取信任后进而实施敲诈勒索案件;萍乡破获一起谎称代办养老保险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鹰潭破获一起涉老年人非法组织领导传销案、一起涉老年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强化依法办理探索创新治理

  5月20日下午,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召开,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江西法院精心开展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重点工作。省法院对全省正在审理的21起涉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诈骗刑事案件强化依法办理,加大财产刑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目前已审结9件,执行到位金额12.2亿元。

  省检察院系统梳理全省30件在审查起诉阶段养老诈骗犯罪案件,逐案建立台账,并对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问题加强指导。

  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工作中,宜春、上饶对近年来发生的养老领域诈骗案件进行充分梳理,分析案件类型、地域分布、受骗老年群体年龄段及诈骗手段等,并重点关注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推动公安机关调集精锐力量,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

  景德镇乐平市充分运用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推广“小手拉大手”“爱心门铃”“敲门守护”等养老服务创新经验做法,拓展摸排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文/图 实习生谭晨晖 记者龚少春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