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

宜春市袁州区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 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走实走心

2022年05月27日 16:26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是当下普法面临的困境,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创新“破局”。

  “袁州区司法局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目标,营造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的社会氛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法治观念根植在每个人心中。”袁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邹清云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律要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法治文化才能浸润心田、滋养社会、真正焕发生命力。”

  袁州区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开辟普法新阵地,加大普法阵地建设,建立新媒体宣传渠道,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走实走心。

法治公园举办普法宣传活动

普法讲师团

  法治文化“微景观”随处可见

  “妈妈,我能背出这幅画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老师教过我们。”

  “民法典咱们要好好学一下,好多方面都用得上呢。”

  4月29日,在珠泉街道明月华府公交站台附近,“法治文化长廊”竣工投入使用。“法治文化长廊”就在居民日常出行的通道上,来来往往都能看到。

  “看到‘法治文化长廊’这么受欢迎,我们打算再选几个合适的地方,加入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元素,让‘法治文化长廊’成为珠泉法治宣传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珠泉街道办事处主任何磊告诉记者。

  袁州区用心谋划、下足功夫,让法治文化渗透群众身边“微景观”中。“微景观”既有紧挨居民小区的“城市书角”“城市阅读美空间”;也有处于闹市区的“法治公园”“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更有遍布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目前,袁州区已经建成了“城市书角”“城市阅读美空间”500余处;打造了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5个法治文化广场;1个综合性法治文化基地、4个法治教育基地;28个法治文化长廊,342个法治图书角;37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部设有法治文化阵地。

    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作示范

  “宋诗钰老师结合身边的案例,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使大家深受教育。”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张君平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袁州区司法局法治精品课普法讲师团成员宋诗钰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全区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讲授“工伤维权——撑起劳动者的保护伞”的法治课。

  袁州区于2021年9月起,采用村民自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的方式,确定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至今,全区8个街道共培养了269名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

  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主动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运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当好社会事务的监督员;积极组织开展“法治课堂”“民法典进万家”“法治文艺表演”等法治系列活动,当好普法宣传员,至今共开展200余场,受益群众50000余人次。

  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你点题我来讲”

  “欧阳老师,你今天的讲课实在是太及时了,我们也到了五六十岁的年龄,遗产要是分配不好,会影响家庭和谐。”村民老易深有感触地说。

  5月12日上午,凤凰街道滩下社区文明实践站的一楼会议室,袁州区普法讲师团欧阳琴斯老师正在讲述《遗嘱那些事儿》。考虑到课程受众的多样性和重复观看性,课程采取了线下教学与线上直播立体交互的模式进行。直播历时一个小时,最后在网友朋友的热情刷屏中不舍地说再见。

  袁州区司法局利用“民情屋场会”“农家法治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乡村场所,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普及宣传什么”“我讲你听”向“你需我讲”转变,开展“你点题我来讲”法治精品课宣讲活动,共讲授普法课45堂。

  “在农村开展普法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贴近百姓生活,从解决百姓实际问题出发。”袁州区司法局分管宣传的副局长朱小辉对记者说,“要把干巴巴的法律条文转化成一个个精彩案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才能推动法律入脑入心。”

    “点亮地标”普法成热点话题

  润达国际购物中心是宜春中心城区地标建筑,平日里人流如潮。

  其巨型醒目的户外幕墙上,实时滚动播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宣传标语和国家宪法宣传周海报。绚丽的荧幕成为最亮的风景,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和拍照。

  “点亮地标”普法活动成市民热点话题。

  袁州区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进行普法宣传;采取“云课堂”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通过“秀江微语”微信公众号转发宪法宣传内容,向全区广大网民介绍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相关知识;以漫画形式解读《宪法》重点内容,增强广大网民的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开通法治宣传官方抖音账号“法治袁州”,开通3个月,点击量就突破500万人次。组建“‘法律明白人’工作群”,线上学习“民法典”;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不方便到现场参与的群众通过手机观看学习……

  暖心的“反诈快递”

  “我看每个包裹上都贴了反诈贴士,这种形式蛮好的!我刚还扫了上面司法局‘法治袁州’的抖音号呢,里面的普法小剧场拍得挺接地气的!”秀江街道居民易桂莲说,这样有趣又有用的包裹倒是头回见。

  近期,袁州区市民在收到快递包裹的同时,还会收到袁州区司法局送来的特别“礼物”——“‘法律明白人’反诈小贴士”。

  4月份开始,针对现在群众普遍使用网购的情况,袁州区司法局设计、制作了一批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小贴士。并组织“法律明白人”骨干与辖区街道、乡镇快递代收点合作,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小贴士张贴在群众待取的网购包裹上,同时提醒群众关注“法治袁州”抖音号,让每一位网购者拆开包裹的同时,都能接受一次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守护好“钱袋子”。

  法援助力乡村振兴

  “李律师,我和邻居家有一些纠纷,这个要怎么用法律解决呢?”

  “邻居建房挡住了阳光,该怎么办呢?”村民纷纷发问。

  近日,南庙镇袁梅村洲上组百年古樟树下,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活动在这里进行。全区27个乡镇、街道各分会场同时开展。

  2022年1月1日《法律援助法》正式实施,袁州区司法局聚焦助力乡村振兴,立足困难群众法治要求,广泛吸纳知法、守法、普法的群众代表加入法律援助宣传队伍;重点加强对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律援助联络员的业务培训;推行法律援助“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办便民服务模式;对农民工申请欠薪、工伤、劳动合同纠纷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简化手续、优先指派,切实让困难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损害时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

  ◎文/图 记者周均国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