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诉源治理 源头化解矛盾

省人民检察院举行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题会议

2022年05月27日 16:27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5月23日下午,在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上,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举行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题会议,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主持并就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进行强调。省委信访局副局长曾小平应邀作学习辅导报告并指导。

  曾小平以“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制定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新时代信访工作指导思想、原则要求、体制机制以及监督追责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和解读。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条例》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实际行动体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践行好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宗旨意识、为民情怀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紧扣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的根本要求和关键环节,以检察能动履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成色质效。把释法说理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把司法救助开展在办案前端,充分发挥公开听证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强化诉源、访源治理,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要对标对表《信访工作条例》规定的责任体系和责任内容,以健全完善机制夯实检察信访工作基础。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能力,通过专题培训、专题研讨、岗位练兵、实战操作方式,加强对《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法律政策运用、群众工作等能力。建立健全年轻检察干警和新录用干警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制度,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