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涉执信访化解“终点站”

江西法院坚持源头治理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06月09日 14:23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在南昌市西湖区法院,一起执行案件的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当事人蔡某某选择了息诉罢访。

  信访是个“老大难”问题,在解决执行难过程中,涉执信访案件更是一大“拦路虎”。

  如何提升涉执信访实质性化解水平?近年来,江西法院突出源头治理、层级管理,积极打造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终点站”,持续激活涉执信访工作“一池春水”,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健全机制

  接访不走过场

  在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纠纷案件中,夏某某被南昌市西湖区法院判决,须向蔡某某赔付46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后,该院经过财产调查,并依法对被执行人夏某某拒不报告财产等行为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因暂无可供执行财产,2019年5月23日,西湖区法院以终结本次执行方式结案处理。

  但是,这个结果并未能让蔡某某感到满意。2021年起,蔡某某向各级法院信访反映称法院不作为。

  西湖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徐晓霞接待了蔡某某,并安排执行法官对其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最终查实,此案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已穷尽执行手段,并无任何违法违规执行的情形。

  执行法官并未简单地回复,而是抓准赔偿款未到位的案件焦点,从实质解决申请执行人困难的角度出发,主动与当地政府机关沟通协调,通过司法救助、信访救助渠道共同帮助申请执行人解决生活困难,同时,耐心细致劝导被执行人以预支工资收入的方式主动履行。近日,当事双方终于达成和解。

  为了做到“接访不走过场”,江西法院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一网通办”“来信必录”“一案一议”“交叉评查”等信访办理机制。2019年以来,江西法院执行信访办结率连续排名全国法院并列第一,相关工作经验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领导批示肯定并全国推广。

  定期接访

  “一把手”包案化解

  几年前,广昌县居民曾某被张某华开车撞伤。广昌县法院作出民事判决书,判令由张某华赔偿曾某5.6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调查发现,张某华下落不明,其家人生活十分拮据。案件陷入“执行不能”状态,导致曾某上访。

  去年,省法院将曾某信访案纳入重点挂牌督办案件。此后,广昌县法院根据举报线索将张某华拘传到位,但其患有重疾且无力支付高额医疗费,导致案件再次陷入执行困境。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家庭均十分困难,广昌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荣主动走访当地党委、政府和当事人所在村委会,帮助曾某申报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以解燃眉之急。最终,曾某获得司法救助款并息诉。

  这起信访案件的化解,是江西法院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法院始终坚持“就算群众诉求不能立刻得到解决,甚至诉求依法没有得到支持,也要消除群众困惑,理顺群众情绪”工作理念,建立院主要领导定期接访制度,按照“一把手”抓执行工作要求,定时间、定地点由院长亲自接待来访群众,并包案推动化解。

  深化协作

  疏通信访“堵点”

  “有很大一部分案件尤其是涉民生案件,法院穷尽了所有执行措施,但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就很容易走上信访的道路。”省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罗志坚表示,推进涉执信访实质性化解,单靠法院一家之力是远远不够的。

  为此,省法院与省民政厅联合建立向民政部门推送生活特别困难申请人信息制度,由各级法院执行局向各级民政部门常态化推送困难申请人的信息,再由民政部门依规定审查纳入民政救助范围,给予低保等待遇。近三年,全省法院累计推送8700余条困难当事人信息,给予1340余名当事人民政救济。

  与此同时,江西法院积极联合人保等单位开展执行保险救助活动,由各级法院筹资1800万元购买保险救助产品。全省法院执行局还与行政审判、国赔办等部门深化执行协作,针对重点涉执信访困难当事人常态化开展司法救助。

  靶向发力

  推动信访实质化解

  有些执行案件久拖不决、督而不办,群众合理诉求未真正得到实质解决;有些案件则因解释说明不到位、接访时“冷硬横推”,以至于发生“案件办得好,反而没落好”的现象。

  聚焦涉执信访实质化解不到位问题,江西法院采取约谈通报、督导巡查、交叉评查等方式,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大力整改,坚决杜绝“翻烧饼式”地办理涉执信访现象,确保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2021年以来,省法院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拖延执行以及超标的、超时限、超范围查封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通过既查案又查人的“一案双查”机制,共查纠消极执行30件,整治超标的查封57件。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省法院组织全省法院开展“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活动,常态化整治执行领域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省法院累计自查64526件终本案件,交叉评查3286件,并对质量不合格案件逐案整改。

  “涉执信访工作是密切法院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法院执行工作质效的‘晴雨表’,也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省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邹中华表示,做好涉执信访工作,就是要始终端正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做来访群众的“贴心人”。

  ◎文/卢日久 记者王白如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