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律师为民企“把脉问诊”

本报联合南昌市青山湖区开展“法治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2022年06月10日 09:49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6月8日上午,本报与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第702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携手南昌市青山湖区开展“法治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在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综合大楼二楼会议室,园区企业主齐聚一堂,认真聆听“公益律师”授课。授课结束后,“公益律师”结合法治体检内容,为大家提供风险防控警示和法律咨询服务,企业主纷纷点赞。

  “公益律师”授课

  一对一服务

  为企业“把脉问诊”

  此次活动由南昌市普法办、青山湖区司法局、青山湖区普法办联合主办,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承办。

  活动丰富多样,邀请了江西止讼律师事务所公益律师团队进驻园区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治体检”过程中,律师为参加“法治体检”的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对企业的设立、经营等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通过问需于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查找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潜在风险点,为企业“把脉问诊”。

  江西止讼律师事务所律师淦家定告诉记者,从收集的调查问卷来看,参加“法治体检”的企业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有的公司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有的公司没有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些都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有的公司没有经营生产资质,有的董事、高管和监事还在外任职,这些行为都是有很大法律风险的。对于没有相关资质的生产经营企业轻则罚款,重则构成刑事责任。保密协议、竞业限制等相关内容也需要体现在劳动合同里。

  详解行政复议

  江西止讼律师事务所胡宇星律师为园区企业代表授课,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大家宣传普及行政复议法。

  “大家知道什么是行政复议吗?”胡宇星表示,顾名思义,行政复议就是对于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重新”审议,纠正错误的行政行为。行政复议解决的是行政争议,不包括内部争议或政府的民事行为(如政府采购),行政复议不仅是一种行政监督,还是一种行政救济。

  与行政诉讼不同的是,受理复议申请并作出复议决定的是行政机关,而不是人民法院。胡宇星介绍,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最多可延长30日。”胡宇星介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复议决定的,可以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南昌市青山湖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促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服务性、保障性作用,积极助力全省争创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品牌活动。

  宣讲安全生产法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讲解完行政复议法后,胡宇星律师讲解了安全生产法相关内容。

  2021年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能,要求相关部门建立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

  胡宇星介绍,安全生产法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都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只有把生产经营单位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才能从整体上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增加了违法行为的处罚范围,包括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等。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包括哪些?胡宇星介绍,既包括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也包括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不少事故的发生与受害者和责任者无知无畏有直接关系,有的受害者到新的工作岗位仅仅工作几天甚至一两天就受到伤害。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安全生产法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和被派遣的劳动者、实习学生应当接受哪些安全教育培训作了明确规定,规定如果培训不到位或未持证上岗的,将罚款5万元;逾期不改正的,停产停业整顿,并罚款5万元至10万元,对直接负责人员罚款1万元至2万元。

  企业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该如何处置?对此,胡宇星进行了支招,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并不得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如果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将按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六条给予降级、撤职处分,进行罚款,罚款额度为上一年年收入的60%至100%,对逃匿的拘留15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耐心解答获点赞

  民法典不仅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还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护身符”。活动最后,淦家定从企业常见法律风险切入,深入解读了民法典总则、婚姻家庭、侵权责任、合同等涉及公司实务的重要内容,授课内容贴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拉近了企业与民法典的距离,为企业健康稳步发展构筑起法治“防火墙”。

  刘先生是一家服装企业经营者,做生意时常与他人互相拆借资金,但催要资金让他不胜其烦。刘先生咨询道:“做生意的时候,别人欠我200万元,几年过去了一直没还,能起诉对方吗?”对此,淦家定律师解释:“你可以向法院起诉,但需要提供对方欠你钱的凭证。比如,供货确认单或者其他带有其本人签字能证明欠你钱的债务凭证。准备好这些材料后可尽快向法院起诉,不要超过诉讼时效。”

  担保借贷也是不少企业主经常遇到的问题,实践中一些企业主为了维持商业合作关系,仅凭企业主之间的友谊,就为他人借贷提供担保,而不对其中财务和法律风险进行评估和防控,结果卷入债务纠纷而陷于危机,甚至濒临破产。王先生是一家钢铁企业的经营者,前几年就在担保贷款上吃过大亏,他希望律师在这方面多支点招。

  “企业在对外担保上应比对自身经营活动还要审慎,毕竟自身经营活动主要由自己掌控,而对外担保的风险很大程度上维系在被担保的借贷双方身上,不可测不可控因素更多。”淦家定律师表示,积极通过尽职调查和反担保措施控制担保风险,是企业必须掌握的基本功课。企业借贷需第三方担保时,要写清楚担保方式,想要第三方承担连带责任保证的,一定要明确写在担保合同内,否则视为一般保证责任。

  格式条款的法律风险是什么,民间借贷的利息怎么约定……对于这些问题,“公益律师”一一耐心解答,大家纷纷点赞。

  ◎文/图 记者方维芳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