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野保中心:“毁巢”拍鸟属实

“拍鸟大军请文明,不打扰才是真爱”之后续

2022年06月14日 12:20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6月13日下午2时左右,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发布了《关于“毁巢”拍寿带鸟事件调查的通告》,就江南都市报6月13日刊登的《拍鸟大军请文明,不打扰才是真爱》报道中相关事情进行了公布。通告称,野保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了多处人为修剪枝条的痕迹,确定某些拍摄者为了更方便地拍摄到寿带鸟育雏以及活动的照片,擅自修剪了鸟巢附近的枝条。野保中心将联合执法部门继续跟踪调查该事件,查找不当行为人,根据调查情况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野保中心发布的通告显示,虽然拍摄地不属于候鸟的集中分布区,但惊吓、驱赶候鸟,干扰候鸟正常栖息活动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触犯了《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禁止惊吓、驱赶候鸟以及实施其他严重干扰候鸟正常栖息活动的行为。同时,6月11日下午,四只雏鸟离巢牵动了很多人的心,野保中心也在通告中告知大家,“值得庆幸的是,四只雏鸟均已达到出巢标准,紧跟两只亲鸟已飞离鸟巢在周边林间活动”。

  针对此事件,南昌野保中心表示,对本次事件中参与拍摄的摄影人员将进行鸟类知识和《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科普教育,引导他们文明观鸟、拍鸟。同时,会对本地媒体人员进行野生动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科普教育,避免生态“黑镜头”事件再次发生,科学传递生态文明信息。(全媒体记者段萍报道)

  来源: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