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医院以宁静 还医患以公正

南昌市东湖区法院构建“法院+医调”模式赢医患双方好评

2022年06月15日 15:11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秉承“还医院以宁静、还医患以公正、还社会以和谐”的理念,南昌市东湖区法院与南昌地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以下简称“医调中心”)深度合作,构建了“法院+医调”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为医患提供一站式服务

  东湖法院通过推行“中心调解+司法确认”的医患纠纷解决方式,与医调中心共建“提前介入、阳光鉴定、诉调结合”的工作模式,为解决医患纠纷提供了集约式、一站式服务,打通了多样化解纷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促进了医患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

  据了解,南昌地区医患纠纷调解案件一律到医调中心调处,凡达成调解可确认的案件一律由巡回法庭司法确认,凡未达成调解的一律由巡回法庭受理。通过“三个一律”,东湖法院探索集中统一处理医患纠纷机制,确立医调期间委托的鉴定意见在诉讼程序中依然适用原则,及医调调解标准与法院裁判标准相统一原则。

    统一医疗损害鉴定标准

  医疗损害鉴定是医患纠纷的重要矛盾点。为推进医疗损害鉴定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东湖法院建立医疗纠纷鉴定前置程序,优化专家咨询库,完善专家辅助人制度,统一医疗损害鉴定标准和流程。

  此外,法院、卫生、司法、保险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实现法院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三调解一保险”在化解医患纠纷中的作用。

  该院巡回法庭定期参加医调中心例会、定期走访医院,双向反馈医调、诉讼中的共性问题,促进诊疗规范、调解合法、裁判尺度统一,从诊疗源头防止医疗纠纷发生。对医方自行调处的纠纷,巡回法庭现场指导、现场确认,增强调解机动性,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十年来,东湖法院巡回法庭与医调中心共计接待医患纠纷咨询3540人次、立案调解2730件、结案2700件,调解结案率达98.9%,专家咨询1150起,司法鉴定732起。巡回法庭对医调中心移送的1090件调解案件全部进行了司法确认,确认率达100%,累计受理医疗诉讼案件877件,审结927件(含旧存)。

  自“法院+医调”模式运行以来,东湖法院无一例因医调或诉讼处理不当引发的信访投诉事件发生,巡回法庭和医调中心获得医患双方赠送的锦旗多达120余面,赢得了医患双方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胡振艺 冯奔 记者王白如)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