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客入赣奖补政策加持 江西航企如何再“起飞”?

昌北机场航班恢复至同期四成 起降航班日均逾150架次

2022年06月16日 10:34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高考结束,国内航空业迎来出行小高峰,接下来的暑期,民航有望迎来复苏!

  6月初,与铁路、高速公路客流相比,民航客流速度回升较为缓慢,尽管如此,民航也已走出“谷底”,目前昌北国际机场的航班量恢复至同期四成。日前,我省出台进一步帮扶文旅企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实施“引客入赣”奖补,对于省内航空企业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它们该如何乘势“起飞”?

  昌北机场东航值机柜台客流 朱世超摄

  东航飞机从昌北机场出发 刘先辉摄

  【现状

  昌北国际机场6月份迎来“恢复期”

  “低迷”两个多月的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终于在6月份迎来了“恢复期”。

  据悉,今年3月17日之后,昌北机场客运航班量急剧下滑,甚至有几天出现客运航班为零的情况,面临严峻挑战,不过从5月开始,各个方向的航班量陆续恢复。6月2日,我省明确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之间人员(含各类学生)可以自由有序流动,在昌北机场乘坐飞机不需要查验核酸证明,除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疫情的区域之外,进港到达的旅客也不用再实施落地核酸检测,民航客流正在有序恢复中。

  江西机场集团公开数据显示,6月4日至6月6日,昌北机场日均航班86架次,相较端午节前(5月28日-6月3日)的日均52架次,增幅达65.4%。另外,航班增长趋势在节后仍在加速进行中。

  “目前昌北机场客运航班已恢复至同期的约40%,日均起降超过150架次,日均运输旅客逾1.5万人次。”江西机场集团市场部相关人士介绍。

  【机遇

  “引客入赣”奖补惠及江西民航业

  相比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客流回升速度,民航客流回升则会显得更为缓慢一些,因为民航客流多为跨省客流,省内短途客流基本都集中在铁路出行,因此民航业的复苏并不容易。但好在不久前,江西民航业也迎来了一连串利好。

  首先,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帮扶文旅企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实施“引客入赣”奖补,落实《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客货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暂行办法(2021年修订版)》,按规定对“引客入赣”的航空运输企业或包机(包舱)人予以奖励。

  “这些奖补对于民航产业发展来说确实是一场及时雨。”上海春秋航空南昌分公司工作人员田义超认为,从全国的城市来看,南昌较早取消“三天两检”,对于民航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也让业内看到了希望,“虽然现在对于民航业引客入赣暂时还没有出细则,不过在取消‘三天两检’后,如果还有奖补政策,那么会给我们更大的信心”。

  【布局

  推出旅游航线加快暑期市场复苏

  行业回暖,如何带动江西人重新踏上飞机之旅,同时又吸引省外人士“飞抵”江西,是摆在多家在昌航空公司面前的一道“考题”。那么,各家航空公司会如何布局呢?

  民航业有两个旺季——春运和暑运,随着暑运临近,不少航空公司准备把握这一时机,静待航空行业加快复苏。

  东航江西分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介绍,6月份以来,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好转,各地商务和探亲出行意愿逐步显现,东航在南昌、赣州率先恢复上海航线后,已恢复执行南昌至北京大兴、西安、成都等26个站点、28条航线,每日出港航班近40班。为满足暑期学生、团体旅客的出行需求,东航还在多条热门航线加密班次,并推出学生特惠校园行等系列活动。

  作为江西本土航空公司,江西航空在昌北机场已恢复了日均20余个进出港航班。“接下来的暑期,我们还将增开一些重点旅游方向的航班。”江西航空市场销售部、收益管理处副经理张友旺介绍,将把握暑期出游高峰期的机会,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出游线路。

  “无限飞”“畅行卡”等促销力度大

  机票打折促销,同样能带动旅客选择乘机出行,也是复苏民航客流的重要方式。

  “目前,南航在江西的航班也在逐步恢复中,我们将配合江西省文旅厅的‘嘉游赣’活动,在全国进行宣传。”南航南昌营业部市场部负责人祝新建介绍,从6月14日开始,南航推出了双城旅行活动,注册会员购买一张全价机票就可以实现两地间无限次飞行,目前涉及南昌的航线有:南昌-南宁、南昌-深圳、南昌-太原、南昌-长春。

  与此同时,江西机场集团还联合航空公司、旅游企业推出一些促销活动。“我们联合江西航空、同程旅游,推出如意畅行199元畅行卡;在南昌往返南京、常州、徐州等方向的航线,推出199元一次的特价机票,还有再减100元的优惠。”除此之外,江西机场还联合飞猪旅行平台,在南昌直飞的31个城市推出199元套餐活动,接下来还会策划一系列促进民航消费的活动。

  准备从四川、广西等地“引客入赣”

  “我们正在准备组织四川、广西等外省(区)入赣团队,预计暑期临近就有一大批游客顺利来赣。”上海春秋南昌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田义超说,6月下旬民航客流有望恢复正常水平。

  “目前国内还有部分城市要求‘三天两检’,对跨省为主的民航客流影响非常大,不过这一政策慢慢松绑后,客流恢复的速度就会加快!”江西机场集团有关人士称:“我们希望能携手驻昌航空公司,共同走出民航市场的低迷期,让昌北机场重新恢复往昔的繁忙景象!”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来源: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