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速警察严打盗油行为

摧毁一个长期流窜服务区作案团伙 油品被盗将“先行垫付”

2022年06月23日 11:05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被抓获的高速盗油团伙

  去年12月份,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及直属各分局正式接管全省高速公路治安管辖权,对高速公路盗窃柴油违法行为展开了凌厉攻势。

  江西高速警察联合赣州和广东清远两地公安机关,于3月8日成功摧毁一个长期在多地高速公路流窜作案的偷盗油犯罪团伙。如今,我省高速公路偷盗油案发数为零,营造了较好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亮剑”柴油盗窃案

  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发生盗窃柴油案427起、463起。据货车司机讲述,很多大货车司机停靠休息,等醒来却发现柴油被盗,一趟的运输利润几乎折了进去。盗窃柴油案高发,让货车司机苦不堪言。

  2021年12月1日,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及直属各分局正式接管全省高速公路治安管辖权,并立马“亮剑”,将打击偷盗油犯罪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号工程”来抓。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立即开展指挥调度,由直属八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调查。

  8副假牌逃避监控

  通过调查,一辆别克商务车进入了民警的视野。视频显示该车进入服务区后走走停停,并紧挨着大货车了下来,极有可能是作案车辆。该车驾驶员与乘客始终戴着帽子和口罩,并用遮阳板挡住面孔。车辆后排座椅全被拆除,改装成了一个可以储存液体的容器。

  民警调查发现,该车先后套用8副假牌作案,在高速上行驶时不断更换车牌,以逃避监控,且每次作案均是从广东清远市境内上高速进入江西作案。

  警方初步确定,这是一个盘踞在广东清远长期实施跨省盗油的犯罪团伙。

  最终通过了解,得知在广东清远佛冈县地区有这么一伙人,每天22时许驾车上高速公路,次日6时许返回,下高速公路的时候车上有很大的柴油味。

  最终,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技侦总队的精心协调指导下,联合赣州和广东清远两地公安机关于3月4日至8日,对涉案嫌疑人统一收网,一举抓获高速公路服务区盗销柴油涉案嫌疑人7人,查扣涉案车辆5部、现金20余万元。

  油品盗损“先行垫付”

  “彻底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辖区平安畅通。”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月份至今,我省高速公路盗窃柴油案零发生。

  打击违法只是一方面。在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的大力推动下,交通部门推出油品盗损“先行垫付”服务。即货车司机油品若在江西畅行公司所辖97对服务区内被盗,经立案后,服务区将根据被盗油品数量,为货车司机先行垫付款项加油,后续则由服务区与公安部门对接跟进案件处理情况,并向盗油者追回被盗油品款项。(李辰璠 姜希云 记者徐明摄影报道)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