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破获涉养老诈骗案24起

南昌公安反诈主要战果居全省前列

2022年06月27日 10:48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7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被骗子洗脑,心甘情愿转给骗子10万元后,还要把剩余的10万元转走……南昌公安民警闻讯,紧急上门制止,避免老人再次被骗。

  今年以来,南昌公安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3人,主要战果居全省前列。

  及时上门制止老人转钱

  5月28日,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劝阻指令,70岁的独居老人周某已使用银行卡向涉诈银行卡转账10万元,且已被深度洗脑,拒不配合警方的劝阻工作。在民警劝阻过程中,周某一直声称自己并未转账给任何人、手机银行登录密码也不记得了,所有通话记录也被清空,一时无法获取有效信息。

  民警通过调查,得知周某于5月22日因一笔18万元的理财产品即将到期而添加一名微信好友,此人即诈骗分子,其引导周某进行虚假投资。5月27日,周某向诈骗账户转账10万元,并且打算再次转款。得知这个消息后,民警立即上门劝阻。

  在周某家中,民警通过耐心细致解释,终于让周某意识到遭遇诈骗,避免其银行卡内剩余10万元钱被骗。

  主要战果居全省前列

  为了全方位统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高效推进,南昌全市公安机关采取高位推动、调频宣传、高效打击和全力挽损的“三高一全”,大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紧盯6类养老诈骗犯罪活动,推出有奖举报措施拓宽线索来源,坚持用办案的标准做好线索核查,健全落实多警种联动工作机制和线索核查反馈工作机制,组织经侦、税侦、食药环等警种精干力量,对重点线索以及未破积案进行督办,并充分与民政、住建、市场等部门协作,按照“稳、准、狠”的要求,对养老诈骗犯罪严厉打击、打深打透。

  相关办案单位紧密会同检察院、法院、住建、银保监等部门,着力加强对资金流向的核查工作,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采取止付、冻结等方式,防止隐匿、抽逃、转移财产现象的发生。

  据介绍,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昌全市公安机关坚决扛起打击责任,综合运用线索排查、积案梳理、宣传发动等举措,推动了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南昌公安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3人,主要战果居全省前列。(章志恒 记者徐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