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静日”让企业安心经营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南昌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注入新动力

2022年06月29日 09:56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在大力推行柔性执法,轻微违法及时改正可免行政处罚的同时,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新措施,探索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下简称“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南昌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注入新动力。

  东湖区执法人员检查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轻微违法免罚

  2021年11月,一份不合格检测报告显示,南昌市高新区某餐饮店牛蛙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查处过程中了解到,当事人进购该批次牛蛙时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食品进货渠道合法,根据食品安全法,可以免予处罚,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据了解,2021年5月,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了《南昌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版)》,对30项社会危害性较小,当事人已自行纠正或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的,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当然,柔性执法并不代表不罚。“免罚”也不等同于“免责”,对适用《免罚清单》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该局通过对违法主体责令改正、行政告诫、行政约谈等柔性措施进行纠正教育,同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包容审慎监管

  在柔性执法的基础上,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今年5月30日下发《关于推进“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措施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探索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称“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措施,为南昌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注入新动力。

  措施主要包括实行“容缺受理”机制、深化“一照多址”改革、支持多元化方式出资、支持企业集群登记、落实负面清单制度。

  优化审批服务机制。打造企业登记“3小时”办结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不见面审批”,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材料“一手清”,受理审查“一次清”。

  “实施意见”提出要探索实行“包容期”监管。给予“四新经济”发展包容期,在“包容期”内采取建议、提醒、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广泛使用宣传引导、信用承诺、行政和告诫等非强制性手段,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合法经营,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发生,试行有温度的监管执法,试行降低“包容期”内企业检查频次,除投诉举报、转办交办、专项整治行动等情况外,对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50%。

  此外,推行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制定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清单”。

  推广“企业安静日”制度

  推广“企业安静日”制度。每月1日至20日为“企业安静日”,除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案件查处、上级部署等特殊原因,“企业安静日”期间,不得对企业进行各类行政执法检查。

  据了解,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智慧监管为依托,建立多点触发机制。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平台作用,运用消费者12315投诉举报平台、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南昌市药店数字防疫信息登记平台,加强对“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数据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一旦市场主体触碰监管红线,立即启动监管执法,做到包容有度。

  与此同时,在传统现场检查的基础上,通过“智慧市场监管”手机APP、南昌市深农食用农产品电子追溯系统等,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记者戴平华 万菁摄影报道)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