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教育晒十年发展“成绩单” 公办幼儿园7714所

2022年08月18日 11:08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十年间,江西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较2010年增长45.2倍,高职院校在校生人数与十年前相比增长74%;留赣就业率达57%以上……8月17日,“江西这十年”系列教育事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晒出江西教育发展“成绩单”。

  幼有所育 幼有优育

  为着力向群众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统筹解决“有学上”和“上好学”、“入公办园难”和“入民办园贵”等矛盾,聚焦破解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江西在教育经费投入、教师队伍打造等方面持续大手笔投入,不断提升基础教育满意度。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较2010年增长45.2倍;2021年全省幼儿园专任教师达11.75万人,较2010年增长1.2倍。截至2021年,全省共有幼儿园15832所,较2010年增加731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达到7714所,是2010年的18倍;持续投入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需求。

  起草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办法

  “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由2021年6月的3082家压减至28家;其中景德镇、鹰潭、上饶3个设区市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零。

  目前,省教育厅会同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业务主管部门正在草拟我省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和设置标准,已起草《江西省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办法(试行)》,推进各地加快依法监管。全省有4个设区市本级(九江市、景德镇市、赣州市、上饶市)和14个县区已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其他市县正在推进中。

  高校毕业生过半留赣就业创业

  2020年,江西获批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大力实施中职教育培基固本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实施中职学校分级评价,对学校办学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同时,推动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在高等教育方面,我省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共有高职院校64所、中职学校213所,在校生120万人;我省高等学校数量比2011年增加15所。为引导大学生到我省优势行业、支柱产业、领航企业就业,提升大学生服务赣鄱意愿,我省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能力,出台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指导办法,发布急需紧缺专业清单。

  近四年,我省向社会输送114.71万职校毕业生,中职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5%,2021年高职就业率超过90%。江西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留赣就业创业占比达57.65%,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本报讯 记者李书贤)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