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浓烟中两男子火场救人

2022年08月25日 10:31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获赠锦旗(左一甘信登,左三杨正兵)

  “轰——”随着一声爆炸巨响传来,循声望去,只见20米远处的一处房屋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本应避险之际,他们却飞速向火源奔去……8月24日,奉新县委政法委发布《关于表彰2021至2022年全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授予甘信登、杨正兵两人为全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徒手拧紧煤气罐

  6月17日14时许,中国电信奉新分公司员工杨正兵正在奉新县会埠镇水口村村民甘信登的家中安装宽带。突然,一声震天响的爆炸声传来,火势伴随着滚滚浓烟,并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

  见势,甘信登、杨正兵两人连忙奔跑过去查看情况,“是煤气泄漏!遇明火后爆炸,屋内还有人被困……”危急时刻,熟悉地形的甘信登首先冲入厨房,将一个上身赤裸、皮肤被烧红的小伙连拖带拽救到屋外。杨正兵紧随其后冲入厨房,徒手拧紧煤气罐,随即环顾四周,又赶紧将屋内易燃的松针搬离。

  在确定人员安全后,两人又合力控制厨房余火的火势。待消防车到达现场后,全身湿透的两人悄然消失,他们回到甘信登家中,继续安装宽带。由于扑救及时,制止了险情的进一步蔓延,村民家里的财产几乎未受损失。

  “英勇救火道德高尚”

  “没觉得是件大事,我想不管是谁都会伸出援手。”直到两天后,杨正兵才将此事随口告诉家人。而甘信登则憨憨一笑:“都是邻居,应该互相照应的。”

  但事实上,这场意外让被救出的17岁小伙刘某明皮肤烧伤面积超过45%,被送进医院抢救。在社会的捐助下,经过40余天的救治,刘某明已转危为安。为了答谢,刘某明的爷爷特意定制了一面锦旗,面写着“英勇救火道德高尚”。老人握住甘信登和杨正兵的手,声音颤抖地说:“感谢你们给了我孙子第二次生命!”

  日前,奉新县委政法委通过考察事发现场、询问双方当事人、询问见证人等方式对事件进行核实。8月24日,奉新县委政法委发布《通知》,授予甘信登、杨正兵两人为全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通知》称,在国家集体利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正是有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及时处理突发灾害事故,才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