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屏障

2022年08月25日 10:34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检查消防器材

  在井冈山市茅坪村谢氏慎公祠后面,有一栋土砖结构的两屋楼房,楼上有一个八角形天窗,当地群众称之为“八角楼”。

  “八角楼虽是土砖结构,但楼内摆设的物品大多为木质材料,因此消防安全尤为重要。现如今,来八角楼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井冈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欧阳兆军介绍。

  近年来,该大队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密切联系,不仅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帮扶指导,还推动政府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697万元,对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八角楼就在其中。

  8月12日10时许,八角楼的一处感烟报警器发出报警声,正在巡逻的景区工作人员饶灏听见响声后立刻赶到现场,原来是一名游客在屋内抽电子烟,诱发了报警。确认无火情后,饶灏立即与消防部门、景区负责人报平安。

  “搭载NB-Iot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模组的感烟报警器,可以在发现火情后,将火情位置信息传至云管理平台端,并通过移动App平台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景区中控室和消防救援大队接警指挥中心,实现动态监测。”饶灏说,一旦发生火情,景区中控室、消防指挥中心都能第一时间知道。

  2021年,井冈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楼内安装了3处NB-Iot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并将八角楼消防系统接入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平台,实施24小时监控,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给八角楼戴上“防火罩”。

  八角楼里配备了10个灭火器和20个烟感灭火装置。八角楼景区群落中间的微型消防站十分醒目,里面的消防器材摆放整齐、一应俱全。

  “市消防救援大队为我们培训了4名‘准消防员’,一旦发现火情,我们可以在三分钟内到场,就地取材,处置火灾。”八角楼景区微型消防站负责人谢晓宁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井冈山市消防救援大队以文物古建筑单位为重点,针对性为景区保安培训消防基本技能。与此同时,该大队“红扁担”志愿服务队经常在八角楼景区开展消防安全巡逻,发放宣传资料,提醒游客注意消防安全。

  “以前多半是靠人防,禁烟、巡逻、值守……虽然一直没有失过火,但是心里没底,现在不一样了。”八角楼景区相关负责人李建明感慨道,如今,人防、物防、技防不断完善,景区防火等级进一步提高,让他安心了不少。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