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喊渴” 紧急送水

2022年08月25日 10:47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7月以来,受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影响,江西部分地区出现旱情,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我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出动,将水送到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

瑞金消防帮脐橙种植户浇灌脐橙园

  缓解群众用水难

  7月以来,吉安持续高温少雨,吉安消防派出消防车分赴各地,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连日来,永丰县多地村庄干旱,井水供水中断,造成群众日常用水困难,极大地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得知情况后,永丰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多辆水罐消防车前往各村庄送水。

  8月14至16日,青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派出1辆水罐消防车,向辖区河东街道李家村运送30吨生活用水。

  8月16日上午,峡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得知桐林乡秆元村严重缺水后,立即出动3辆水罐消防车前往送水。该村庄生活用水需要供到村后山坡顶上的大井里,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后,消防员迅速铺接好十余卷水带,打开消防车出水口向山顶供水。经过2小时的持续供水,山顶的供水井储满了生活用水。

  8月17日,消防车装着水来到吉州区长塘镇培模村,村民们带着早已准备好的水桶来到消防车前排队接水。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下车铺设、连接水带,快速启动消防泵给群众接水。截至目前,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向570余村民提供120多吨生活用水。

  8月17日,得知安福县枫田镇上田村4组村民家中严重缺水后,安福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出动,解村民燃眉之急。当清澈的水注满一个个水桶、水缸,村民脸上露出了笑容。

  将水送到田间地头

  不仅将水送到群众家,消防救援人员还将水送到田间地头。

  8月16日,赣州市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目前该市大部分地区已出现轻旱或中旱,预计未来一周持续晴热高温,干旱将进一步发展蔓延受。赣州消防第一时间出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8月16日,瑞金市黄柏乡太坊村的十几名脐橙种植户联合向消防救援部门求助,消防员到场后,帮助种植户浇灌脐橙园百余亩。

  同一天,赣州市柑桔科学研究所因干旱导致实验果苗出现了枯萎情况。消防员立即出动,帮助浇灌果园30亩,并为该所储水罐注满用水。

  近日,鹰潭贵溪市罗河镇几十亩农田因高温干旱天气,出现土壤开裂。罗河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派出消防车赶到干旱农田区,浇灌农田20多亩。

  持续高温天气下,一些养殖场也“喊渴”。 8月17日傍晚,永丰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沿陂镇成陂村成信养牛业养殖厂厂长电话求救称,近期天气高温无雨,导致厂里干旱,150头牛没有水喝,急需救助。大队接到电话后,立即调派消防车送水至牛厂。

  8月15日,赣州市赣县区一辆运送活鸡的货车因故障无法行驶,车上的1800多只活鸡极易因高温致死。消防员接到求助后,持续对货厢喷水降温30余分钟,直至车辆恢复行驶。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