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用法 做个“法律明白人”

2022年08月26日 16:55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8月24日,南昌市东湖区司法局第一期司法所所长“讲法课”活动在扬子洲镇熊万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本报与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第713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

  公益律师携手司法所所长为辖区居民、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律明白人”授课。活动中,扬子洲司法所所长吴轶敏以《如何做好新时代“法律明白人”之法治宣传员》为题进行专题授课。北京德恒(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焦向西从法律实务方面讲解为什么要做一个生活中的“法律明白人”。

授课现场

认真听讲

  司法所所长“讲法课”服务百姓

  “今天的讲课内容实用生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南昌市东湖区司法局局长王丽萍也来到现场认真听课。王丽萍告诉记者,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二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落地生根,推进基层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司法所同辖区群众的联系,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自8月24日起,南昌市东湖区司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司法所所长“讲法课”活动。

  此次活动聚焦最新法律法规的解读和各项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司法行政机关,每两月举行一次,由司法所所长讲授法治课,参加人员包括“法律明白人”、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其辖区群众。

  据王丽萍介绍,司法所所长“讲法课”主要以集中讲课、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由司法所所长按选定课题主讲,从法律法规、业务实例、法治热点等方面为切入点,重点围绕进一步在辖区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传播、进一步提高法律宣传的覆盖面来进行。

  授课结束后,王丽萍作了总结讲话。她表示,“讲法课”要与平时开展宣传活动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要力戒形式主义,主讲人要精心选题、认真备课,通过“讲法课”,使学习人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悟;要不忘初心,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各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扎实推进司法所工作。

  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朋友圈”

  “如何具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总结了一下,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吴轶敏有着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她从自身实践出发进行专题授课。首先要锚定人群需求进行普法,人群的不同和需求的不同,普及的内容也大不同,重点对象主要可以分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社区居民、农民等。作为基层司法所,可以定期开展对青少年、农民、社区居民、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针对不同人群采取普法宣传“专项模式”,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量身定制“法律套餐”,及时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

  与此同时,要抓好时间节点进行普法。吴轶敏表示,除了对焦人群需求,选择合适的时间来开展活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综治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进行普法,也可以在法律法规新颁发、实施之时开始。

  “第三,我们还要创新普法宣传模式,提高普法实效。”吴轶敏解释,具体来说,就是要“动静结合”,静态普法就是法治文化阵地的占领和法治文化宣传品的制作。动态普法就是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法治宣传。

  吴轶敏还从具体的法治宣传事例出发,“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在明晰人员学法需求后,就可以通过合适的时间节点和方式去策划一场法治宣传活动。针对单靠司法行政力量太薄弱等问题,吴轶敏给大家支招,要注重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朋友圈”,利用责任主体资源、专业媒体资源和社会力量,形成法治宣传的合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吴所长的授课干货满满,对我们基层司法工作人员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听完授课,不少基层司法工作人员表示。

  加强自我防范坚守法律底线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没有从事法律相关工作,那么我们是否还有必要学法、懂法?”北京德恒(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焦向西从法律实务方面出发,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大家讲解为什么要做一个生活中的“法律明白人”。

  居民朱某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其涉嫌在上海市骗取医保,对方将电话转接到所谓的上海市嘉定区公安局“郑警官”。“郑警官”称,朱某涉嫌在上海市骗取医保,可能会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还要冻结朱某的银行卡、社保卡,让其配合调查。

  “郑警官”对朱某说:“为证明你的清白,需要你借5万元存到你的银行卡里”。深陷骗局的朱某借了5万元存到自己银行卡里,并按照“郑警官”的要求进行操作。随后,朱某银行卡上的5万元立即被转走。此时,朱某才发现自己被骗,并前去公安机关报案。经侦查,这是一起冒充公安机关进行诈骗的刑事案件。

  “通过这个事例,我想告诉大家,普通人学法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自己分为两个方面:防止不法侵害,保障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规范自己的行为,避免触碰法律底线。”焦向西解释,“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学法保护自己的意义更为重要,普通民众控制好自己的行为可能就不会触犯法律,也不会去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但是我们控制不了别人的行为,无法预知和辨别突如其来的不法行为,生活中的陷阱多,如果我们不学法、不懂法,一不小心就会掉入陷阱!”

  做生活中的“法律明白人”

  大学生曹某通过微信兼职群里的群友推荐出售了2张银行卡。令他没想到的是,还没收到钱,就接到公安机关的传唤。原来,他的银行卡被收购后,被不法分子用于“洗钱”。事发后,曹某被刑事拘留。

  焦向西介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生活中较容易触犯的刑事罪名,指自然人或者单位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曹某出售银行卡就属于为不法分子提供支付结算帮助。

  被告人汪某、李某、高某、何某在饶某的邀约下,通过自己的支付宝账号、银行卡,或借用他人的银行卡,接受非法资金约178万元,其中帮助不法分子将被网络诈骗的14名被害人被骗资金约113万元予以转移,被告人获利约2.2万元。

  “被告人的行为属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焦向西介绍,这个罪名也是生活中容易触犯的刑事罪名,指自然人或单位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故意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行为。

  “从之前的‘卖卡’到如今的‘跑分’,大量普通人构成这两种犯罪很多都是出于法律意识的欠缺,认为上述两种行为不构成犯罪。”焦向西称,这些事例告诉大家,一定要做生活中的“法律明白人”,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生活中的‘法律明白人’呢?”焦向西认为,可以通过关注当下热点法律事件,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活动,主动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等方式掌握一些常见的法律知识。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