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井下排查安全隐患

2022年08月26日 16:57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进企业检查

  8月16日至17日,“安全生产赣鄱行”活动走进煤矿企业。记者随同由省安委会办公室相关安全生产专家、监管执法干部组成的检查组来到莲花县,深入两家煤矿开展检查督导。

  检查组发现,莲花县兴隆煤矿、莲花县荷塘乡打鼓岭煤矿都存在安全隐患。

  井下密闭墙存在问题

  莲花县兴隆煤矿位于莲花县坊楼镇,核定产能6万吨/年。

  8月16日,安全生产专家、监管执法干部深入到兴隆煤矿井下实地检查,并对企业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仔细核查。

  为了保障生产安全,煤矿要对井下已采巷道、盲巷或火区进行严格的密闭。兴隆煤矿+100m运输大巷有多个密闭墙,检查组对此逐一进行检查,发现有的密闭墙存在问题,其中12#密闭墙上有风管、下部有轨道未拆除,2#、11#密闭漏风严重。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必须按季绘制通风系统图,并按月补充修改。检查组发现,兴隆煤矿的测风数据未及时填绘到通风系统图。此外,煤矿+100m采区运输掘进工作面、26131采煤工作面未按要求设置测风站。

  煤矿属于高危行业,加强安全培训对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防止和减少伤亡事故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检查组发现,兴隆煤矿安全培训资料不健全,未按规定实行“一人一档”,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培训和考核情况;“一期一档”缺少培训课程教义、综合考评报告等资料。

  检查组一行对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灭火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等规定,发现该煤矿存在21条隐患,责令煤矿限期整改,并由萍乡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实施处罚。

  安全培训资料不健全

  与兴隆煤矿一样,莲花县荷塘乡打鼓岭煤矿也是小煤矿,核定产能4万吨/年。位于莲花县荷塘乡井下村的打鼓岭煤矿在最近三年内曾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

  瓦斯是威胁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低瓦斯煤矿也存在发生瓦斯事故的风险,甲烷传感器的规范使用对于预防煤矿瓦斯事故具有重要的作用。

  8月17日,检查组发现,打鼓岭煤矿在甲烷传感器使用方面存在问题。检查组通过抽查矿井甲烷传感器现场调效记录表发现,15051采煤工作面上隅角CH4探头悬挂位置不正确,15053掘进工作面回风巷口未按要求悬挂CH4探头;+340NN15掘进工作面CH4探头(编号:003A130)未按规定要求定期调校。

  在安全培训方面,打鼓岭煤矿也存在培训资料不健全的问题:未按照《煤矿安全培训规定》要求建立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未实行“一人一档”“一期一档”。

  此外,检查组还发现,打鼓岭煤矿采、掘工作面的通信电话、应急广播离作业点距离较远;15053掘进工作面局扇设计最远送风距离100m,实际送风距离达280m;矿井“三量”计算不合理等。

  检查组一行对照有关规定,向打鼓岭煤矿共现场反馈一般隐患24条,责令企业按“五落实”要求认真整改,由萍乡市应急管理局下达执法文书、依法实施处罚。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