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义务教育实现智慧招生

2022年08月26日 17:17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秋季开学在即,回顾前不久孩子的幼升小报名,南昌市民刘先生印象深刻:“以前听说要准备许多材料,提前几个月就要报名审核,可我直到8月份才开始报名,手机上操作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什么材料都不用准备,非常方便。”

  据统计,今年南昌市仅城区幼升小、小升初涉及学生数就达10.1万人。为破解过去义务教育入学工作中出现的材料繁杂、流程冗长等难点、堵点,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水平,2021年以来,南昌市优化招生流程,集聚学位信息数据,建设义务教育智慧入学数字平台,实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事项“掌上办”“一键查”。

  “2021年之前,以小升初报名为例,招生工作要持续几个月,家长提交资料多、等待时间长,学校和教育部门也承担了繁重的审核任务。”常年负责招生工作的南昌市教育考试院中招科科员许亦静说,“每个县区教育部门要派出20人专门审核,甚至要腾出一间教室存放档案,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

  2021年,针对这些堵点,南昌市成立工作专班,按照“谁发证、谁提供、谁负责”原则,突破数据孤岛,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了教育与公安、自然资源、住建、民政、人社等10个政府部门的业务数据资源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开放融合、互通互联、共享协同。同年7月,全市小升初工作率先试行智慧招生,家长再也不用手动填写和提交材料,只需在南昌义务教育智慧入学数字平台上授权录入个人信息,系统便会自动识别孩子信息。

  2022年,在小升初实现智慧招生的基础上,南昌市幼升小也全面推广。据统计,今年南昌义务教育智慧入学数字平台总访问量达到499万人次,其中小升初报名访问量276万余人次,幼升小报名访问量222万余人次。小升初、幼升小一次性顺畅核验和录取的学生占全部录取学生的73.8和78%,家长最快只需52秒即可完成报名。

  此外,智慧招生的推行,极大地方便了身在外地的家长。以往需要返昌办理孩子入学手续,现在他们只要登录平台,不受时空限制,24小时都能为孩子办理入学,大大降低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经过两年的分类实施、分步推进,南昌市已经实现智慧招生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应用。“未来,南昌市义务教育的各个环节都将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不断丰富功能,让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南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