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模精神 擦亮“金字招牌”

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筷子巷派出所涌现一批先进典型

2022年08月31日 16:51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筷子巷派出所是南昌公安的“金字招牌”。“群众的贴心人、人民的好警察”“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邱娥国就来自这里。

  近10年来,筷子巷派出所传承赓续“邱娥国精神”,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走出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朱志翔、“全国先进工作者”杨金平、“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肖军峰等一批先进典型。

调解矛盾纠纷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我的心永远没有退休。”2007年,当了27年户籍民警的邱娥国退休。但他仍经常到筷子巷辖区里走走看看,带新民警深入辖区走访。

  筷子巷派出所所长陈欣向记者介绍,如今,邱娥国宣教室已成为全市民警政治育警基地,“邱娥国大讲堂”成为民警学习邱娥国、重温入党初心的新阵地和交流平台。在邱娥国言传身教和激励下,“我们都是邱娥国”的口号越喊越响。

  刘海平在筷子巷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已有17年。刘海平介绍,近10年来,他将邱娥国提出的“五心”工作法牢记于心、外化于行。如今,“有事找海平,办事我放心。”已成为西湖区淘沙塘居民的口头禅。

  “好的工作经验、做法,我们都会尽心传给年轻民警,不断将派出所的招牌擦亮。”刘海平说道。

  为民服务情怀永不变

  2021年3月,陈欣来到筷子巷派出所任所长。陈欣表示,从邱娥国起至今,“进百家门、认百家人、办百家事、暖百家心”的实践在筷子巷派出所随处可见。

  从夹着本子走访入户,到如今“进得了门、入得了群”,筷子巷派出所依托“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强化对“人、地、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的管控力度,并着力打造政务微信,将辖区居民纳入其中,按房东、租客、重点人员等进行标签分类,在提供精准服务的同时压缩违法犯罪的空间。

  “邱娥国工作法”在新时代新技术支撑下,得到了更高效的延续。为加强“智慧大脑”综合指挥室的建设应用,筷子巷派出所探索建立了集警令调度、数据应用、执法引领、信息研判、内务管理为一体的精准指挥体系。新模式启动之后,从发现警情到研判嫌疑人信息,从分析嫌疑人轨迹到实施抓捕,全程不到3小时。

  “不管科技怎样发展,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民服务的情怀不能变。”陈欣表示,邱娥国精神就是做好事、做实事,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做一辈子好事却不容易。如今,民警每周仍然至少3次错时上门走访,每周不少于50户,倾听群众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等。

  打造党和人民满意派出所

  现有民警22人、辅警28人,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实有人口3.2万人,常住户1万余户,流动人口2500余人,开放式小区占90%,店面商铺1000余家,行业场所100多家……筷子巷派出所辖区为南昌老城区,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几年前,有着众多网红店的西湖区船山路夜宵一条街,因醉酒引发打架斗殴类纠纷高发。为维护辖区治安,2021年以来,筷子巷派出所组织商户制定三户联防机制,组建“义警巡逻队”,处置突发事件。一年来,该所有效制止打架斗殴23起,运用商户联防机制有效劝解各类纠纷30余起,打架斗殴类警情下降了91.6%。

  筷子巷派出所贯彻“源头治理”理念,坚持实施“周警情清零机制”,辖区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筷子巷派出所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19起,年均下降15.7%,调解率达98.6%,做到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筷子巷派出所早已将荣誉感刻在骨子里、融到血脉中、付诸于行动,向着警务智能化、勤务信息化、执法规范化、保障标准化、队伍正规化,打造“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工作目标前进。

  ◎文/图 龚辰欣 记者徐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