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地主官筑牢“防火墙” 打好森林防火硬仗

2022年09月16日 16:54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当前,江西各地高温干旱还在持续,防火抗旱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江西多地主官都作出了哪些部署?

  江西多地主官调研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进入夏季以来,江西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多项气象指标处于历史极值。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江西共有90个县(市、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达到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的有87个。受此影响,全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为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9月11日,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决定将2022-2023年度全省森林防火重点期开始日期提前至2022年9月12日,到2023年4月30日结束。

  “森林防火是大事,时时刻刻要牢记。”9月14日,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建区委书记、区级总林长李松殿深入新建区部分乡镇,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督导、再部署。李松殿先后来到溪霞镇、金桥乡、象山镇,每到一处,他都实地检查森林防火哨卡值班值守情况,了解护林员林区巡护巡查等工作情况,并向奋战在一线的护林员表示亲切慰问。

  在同一天,红谷滩区委书记吴江辉深入流湖镇、厚田乡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吴江辉先后实地察看了流湖镇淑溪村森林防火带、厚田乡梅花森林防火哨卡,听取了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风险点。

  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安全生产工作,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为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上饶市人民政府早在9月8日就已发布《禁火令》,决定于2022年9月10日提前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并将禁火时间设置为2022年9月10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止。9月10日当天,婺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华兵开展巡林工作,在秋口镇李坑村,周华兵实地察看了“林长制”宣传落实和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并作出相关部署。

  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防止火种进山

  森林防火事关安全与发展,面对近期森林火灾等级居高不下的情况,如何准确把握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如何强化危机意识采取有效举措预防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李松殿说,高温晴热天气还在持续,要充分认清当前新建区的森林防火形势,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抓实各项森林防火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密巡查频次,加大巡查力度,对进出防火重点区域的人员、车辆严格执行扫“防火码”制度,严把火源入山入林关,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吴江辉则表示,红谷滩全区山林地带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要求,有效制止火种进山、烟头乱丢等行为,做到严防死守、看紧看牢。要切实发挥防火哨卡的作用,做到关口前移,坚持以防为主、防灭一体,进一步强化火险防范、火源管理、火情处置,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从严、从细、从实管控野外火源,坚决杜绝森林火灾。

  针对久旱少雨的高温天气,南昌市新建区望城镇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墙”,守护平安线。据悉,该镇备足森林消防扑救设备,增设两个森林防火值班哨卡,张贴森林防火公开信4000份,重点林区内配齐义务扑火队员50名。全镇半专业扑火队已进入备战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

  正如李松殿所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无独有偶,在预防森林火灾方面,红谷滩区同样要求紧盯重点部位、管住重点人员、防止火种进山,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吴江辉在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时说,当地要做好应急准备,备足森林防火各类物资,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坚持预防在前,完善防火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备勤,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保障等应急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加强森林防火宣传 实现“人人抓防火、人人管火源”

  针对当前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情形,9月以来,上饶市采取超常举措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围绕“六个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上饶市要求各地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五进”活动,即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农户。要及时发布并张贴禁火令,把宣传册发到每家每户;要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内容;要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认知度,形成“人人抓防火、人人管火源”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婺源县开展立体式的森林防火宣传,通过森林防火车、护林员走街串巷喊话、鸣锣警示等形式进行流动宣传,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横幅、城区路口大型显示屏进行固定式宣传,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识。

  周华兵说,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科学制定防范措施,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强化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值班值守,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加强巡山护林力度,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自8月10日上饶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以来,婺源县护林员全员全天候在岗,增加防火巡护次数,严查野外用火,排查火灾隐患。林业主管部门对护林员出勤情况进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督促护林员履职到位,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目前,高温天气还在持续,防火抗旱形势严峻复杂,江西各地要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巡山巡查、应急保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付丽玲、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杜宇蔚/文)

  来源:大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