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案”与“治理”贯穿办案始终

宜黄县检察院能动履职提升办案质效

2022年09月20日 17:10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推行电子手环“云监管”、把不起诉权置于“阳光下”、“治案”与“治理”贯穿办案始终……今年以来,宜黄县检察院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传递司法的善意和温度,不捕率同比增长237.81%,不诉率同比增长261.03%,诉前羁押率同比下降54.77%,办案质效不断提高。

  电子手环使用规范会签仪式 (图/首席记者刘宇琦)

  “阳光下”办案

  “感谢检察官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吸取教训,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近日,在宜黄县检察院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罗某某在国徽下深刻反省并庄重承诺。

  此前,罗某某因工资纠纷与孙某某起争执,双方因言语不和发生肢体冲突,在拉扯中双双倒地,致使孙某某受伤。随后,经双方充分协商,达成刑事和解。

  听证员在听取承办人意见后,认为罗某某系初犯,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积极认罪认罚,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犯罪情节轻微。大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对罗某某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我们根据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以及认罪态度,综合判断社会危险性,区分决定是否起诉,少捕慎诉慎押不是不捕不诉不押,而是该严则严,该宽则宽。”该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院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检答网对于办案的辅助作用,组织全员学习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8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10余次,确保所批捕、起诉的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全年无不捕不诉复议案件、撤回起诉案件。

  同时,该院牢固树立“能公开尽公开、能听证尽听证”的工作导向,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真实可感。

  2021年以来,该院就不批捕案件公开听证8件,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17件,要求公安机关撤案公开听证1件。同时,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相对不起诉不公开听证10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参加听证180余人次。

  实现“云监管”

  “电子手环将实时监控你的活动轨迹,取保候审期间你不能离开‘电子围栏’监管区域……”为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防止犯罪嫌疑人在取保候审期间脱离监管,今年7月,宜黄县检察院依法对一起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采取佩戴电子手环措施,并告知相关注意事项。

  “这样的监管方式既有精准度,又有温度。”目前,该院针对因重大疾病、涉企经营不宜羁押的2人适用电子手环,通过电子手环的“云”监管功能,实现24小时监管,致力于用最少的司法投入创造更加高效的司法环境,将“治案”与“治理”贯穿办案始终,充分释放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赵瑶 首席记者刘宇琦)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