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 流动仲裁

上饶市建立涉企流动仲裁庭办案机制 已为企业上门开庭16次

2022年09月21日 14:31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今年以来,上饶市仲裁服务中心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做好涉企纠纷诉前调解,为企业开辟在线受理、网上庭审、上门开庭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诉累、支持企业复工抢产……一系列立足实际、便民利企的务实举措,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自建立涉企流动仲裁庭办案机制以来,上饶市仲裁服务中心为企业上门开庭16次。

  流动仲裁庭 (图/记者方维芳)

  上门仲裁 让项目重新“活”起来

  2022年2月23日9时整,在鄱阳县三十里康村一处简陋的办公室内,该县房地产项目申请免除土地滞纳金仲裁庭审在此进行。为了方便企业,上饶市仲裁服务中心指派仲裁庭及仲裁秘书,直接到该企业所在地鄱阳县开庭审理,为企业节约更多时间和仲裁成本。

  “我是企业负责人邓新,因公司的出让合同纠纷来申请仲裁,希望可以免缴240万元的土地滞纳金。”时间回到2月初,邓新驱车3小时抵达上饶后直奔仲裁服务中心。据悉,当前企业经营面临很大的资金困难,如果不缴纳土地滞纳金,项目就没办法办理开发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无法如期开工,因此想通过仲裁免除土地滞纳金。

  “有出让合同吗?”立案庭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案子的情况后,当天立案,并提示邓新准备好仲裁所需文件。“我们要积极主动做好协调对接,服务好项目和企业,抓紧时间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如期开工、建设和投产。”受理后,上饶市仲裁服务中心召开紧急协调会,第一时间完成了组庭、送达工作。

  2月22日,风雪交加。仲裁员和仲裁秘书远赴鄱阳县三十里康村进行现场勘查,并上门开庭。经过陈述、质证、辩论、调解、仲裁等一系列流程,最终仲裁庭裁决该公司免缴240万元滞纳金。

  项目终于可以如期开工了,邓新长舒了一口气。欣喜之余,他对上饶市仲裁委员会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赞不绝口,“市仲裁委员会真正做到了以企业为本。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办实事,在充分尊重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诉累,为他们点赞!”

  据悉,该中心提高涉企仲裁案件办案效率,缩短立案审批时限,由原来的5日缩减至2日。

  对涉企国有土地出让、金融、建设工程等案件,充分发挥仲裁“专家断案”职能优势,建立案前、案中、案后全流程调解机制,提升调解率,降低企业仲裁成本;建立快立、快审、快裁机制,为企业生产经营赢得时间,最大限度维持企业生产活力。

  田间地头 调解租赁合同纠纷

  鄱阳县乐丰镇陈家洲一农业公司和农户之间的租赁合同纠纷让公司和农户的关系陷入僵局。为了让租赁合同正常履行,农业公司向上饶市仲裁服务中心申请仲裁。

  接到仲裁申请后,中心派员深入鄱阳县乐丰镇陈家洲现场调解,并就涉案350多亩稻虾田进行实地勘验,了解农户在承租期间是否有破坏种养田及相关设施的事实。经过现场勘验以及近4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和释法明理,确定了承包欠租金额、租金返还时间、押金、仲裁费用等事宜,双方签署调解协议。9月6日,上饶市仲裁服务中心向双方当事人出具了调解书,案件最终调解解决。

  “农田租赁纠纷仲裁案,仲裁员冒烈日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案情。又经过一个下午的反复调解,承租人同意支付欠付的租金,既维护了公司的利益,又密切了公司与农户的关系,为仲裁员扎实的工作作风点赞!”该农业公司代理人陈某点赞道。

  “这条100个字的朋友圈,是对仲裁服务中心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鞭策。”上饶市仲裁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仲裁服务中心已成功调解涉企纠纷118起。

  做足功课 3日挽回4000万元损失

  JK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JK电力公司”)向NY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NY电力公司”)采购设备并支付了4000万元价款,但NY电力公司拖延了半年多都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发货,严重影响了JK电力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JK电力公司无奈到上饶市仲裁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市仲裁服务中心当场受理此案。

  纠纷调解的关键并不在“叙情讲理”,而是把“周边功课”做足,矛盾自然迎刃而解。受理案件后,赵杨开始了仔细的信息搜集。做完充足的功课后,赵杨确立了调解思路:JK电力公司和NY电力都是上市的大型民营企业,又是上下游产业,两家既然有长期合作的意向,大家都不愿意因为一次失信毁了以后再次合作的机会,一定要尽快化干戈为玉帛,促成调解。

  赵杨分别找到双方的负责人,条分缕析地做工作,引导他们换位思考。

  经过数轮调解,最终,NY电力公司将4000多万元退回JK电力公司。JK电力公司也放弃利息的诉求,主动撤案。中心还按照规定,将JK电力公司交纳的仲裁受理费153400元全额退还。

  就这样,一分钱没花,JK电力公司3天圆满解决了半年来要钱没钱,要货没货的窘境,挽回了4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文/王珍芳 记者方维芳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