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面推广“交所融合”改革 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2022年09月26日 11:01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现在办理汽车年检和驾驶证换证比以前方便多了,就在家门口,随到随办,再也不用跑到40里外的余江城区了。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派出所出警处理,比以前快多了。”近日,在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潢溪派出所大厅,潢溪镇逄叶村的村民吴根生对记者说道。这是鹰潭市公安局推动“交所融合”警务机制改革带来的变化之一。

  近日,在全省“交所融合”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鹰潭市公安局、九江市柴桑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罗坊派出所、萍乡市公安局湘东分局麻山派出所交通管理队4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耐心答疑

  帮忙上牌

  所队合一 联勤联动

  全省公安机关实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部署以来,鹰潭市公安局迅速行动,扎实推动“交所融合”警务机制改革,全力构建派出所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模式。

  该局针对有建制交警中队派出所、无建制交警中队派出所在改革推进中坚持分类施策、有序推动,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实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紧紧围绕“机构融合、警力融合、勤务融合、保障融合、科技融合”改革要点,全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分类实施、因情施策”的原则扎实推进改革工作,实行“所队合一”,即交警中队“整建制”融入派出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警务一体模式,确保“交所融合”实现全覆盖。

  鹰潭市公安局充分借鉴余江公安分局“交所融合”试点改革经验,推行交管业务民警与派出所民警“同值班,同接处警”,治安巡逻与交通安全巡查“合二为一”,实现辖区治安管理岗位和道路交通管理岗位“角色”随时切换,初步形成“一警多能、一警多用、联勤联动”警务模式,提升农村派出所警务效能,实现了交所融合“1+1>2”的效果,实现农村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双兼顾、水平能力双提升的改革目标。

  智慧巡防 精准布防

  新余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渝水公安分局罗坊交警中队并入派出所,在前期“万警千车下基层”2名警力入所支援的基础上,增加3名民警、10名辅警、2辆巡逻警车。

  罗坊派出所以“交所融合”改革试点为抓手,高站位部署推动、高科技赋能巡防、高精准科学布防、高密度立体巡防,提升智慧巡防水平,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该所建立了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整合巡逻车、4G执法记录仪、对讲机、警务通等资源,在警车上安装具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功能的一体化警灯。

  该所安排专人分析研判辖区警情,根据警情布置巡防警力,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巡逻路线,规范设置执勤点、巡逻时速上限、驻停时间等。同时,打通重点人员照片库、违法查询等系统共享渠道,实时展现重点人员、违法犯罪人员等信息,实现精准布防。

  该所立体划分巡逻防控网格,横向统筹“点、线、面、片”,纵向构建“区域网格-重点巡区-联动片区”,实现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巡防;每天安排2辆巡逻车,每辆车由1名民警和1名交警以及N名辅警在辖区重点部位和重点路段开展5次巡防,并开展纠纷调解、交通疏导等工作。同时,为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巡防,罗坊派出所全面招募义警。

  自“交所融合”工作开展以来,罗坊派出所总警情同比下降11.18%、环比下降1.46%,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5.56%、环比下降20%,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5.93%、环比下降4.76%,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33%;刑事破案同比上升600%、环比上升75%;纠纷调处率同比上升13%、环比上升8%;“两抢”和盗窃耕牛零发案。

  一警多能 一警多用

  “交所融合”试点启动后,萍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湘东大队麻山中队全体民辅警并入麻山派出所,成立萍乡市公安局湘东分局麻山派出所交通管理队,建立“三队”一室管理机制,派出所民警被赋予交通和治安双重管理权限,逐步实现了一警多能、一警多用。此外,麻山派出所交通管理队打破警种壁垒,建立统一的勤务、服务、保障、科技融合机制,夯实基层基础。

  同时,摩托车驾驶证申领、补证换证等15项高频交管业务同步下放到派出所窗口统一办理,群众在派出所即可实现户籍业务和交管业务的同步办理。萍乡市公安局湘东分局在全市率先引进多功能自助体检机,让群众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业务实现“一窗通办”。截至目前,全所已累计为群众节约办事时间3万余小时,节约往返路费10余万元。

  在融合过程中,麻山派出所交通管理队通过协同执勤、协同处警、资源共享,成功推进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由交警中队单一管理为主向农村派出所综合治理为主转型,逐步实现了一警多能,一警多用。实施“交所融合”以来共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117起,其中酒驾醉驾61起、无证驾驶32起。

  打破壁垒 全面融合

  今年以来,九江市柴桑区公安局在柴桑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洗心桥中队、柴桑区公安局港口派出所率先探索建立“交所融合”警务工作新模式,形成了“勤务指挥一体化、业务工作一体化、执法办公一体化、素质强警一体化”的新型社会治安防控和交通管理工作体系,促进警务效能提高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柴桑区公安局通过抓试点、抓延伸、抓体系,全力抓好港口派出所试点工作,实现沿江片区“交所融合”全覆盖。

  改革试点以来,沿江片区交通管理警力大为增加,有效解决了民警职能单一、警力不足等难题。今年以来,沿江片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交通事故总数分别同比下降39.6%、48.4%、23.7%。

  该局融合职能业务、办公场所和勤务模式,打破警种壁垒,构建全面融合的合成化警务体系,提高警务工作效能。将派出所与交通管理队警力混合编组、统一勤务,统筹开展巡逻管控、警情处置、事故勘查等各项工作;将派出所、交管中队业务用房“合二为一”;实行“五个一”模式(一个勤务指挥体系,一个接待窗口,一个办案中心,一组值班力量,一个后勤保障体系)。改革试点以来,民警值班频次同比下降30%,重复出警量同比下降20.3%,办公经费开支同比下降26.6%。

  该局在全面推进沿江片区“交所融合”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区其他各派出所、交管中队联勤联动,有效解决重复出警情况,节约农村地区群众办理业务的出行成本,全面推进巡逻管控和隐患摸排,通过联合勤务模式化减少办公经费开支,通过交管、治安巡逻相结合实现24小时亮警灯,通过整合农村劝导员、驻村公安民警辅警和保险公司协保员、营销员队伍,实现“一站多能、一人多岗”。

  ◎文/图 贺楠雨 陈记昌 记者黄建华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