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投靠”户口迁移“一网办”

赣州章贡警方推出省内夫妻户口迁移业务办理“零跑腿”模式

2022年09月27日 10:07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没想到这么方便快捷,公安机关办事太高效了!”近日,信丰人施先生来到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沙河派出所户籍大厅,仅用1分钟便将户口从信丰县迁移到了章贡区的妻子户口簿上。这得益于该分局推行省内夫妻户口迁移业务全程“一网办”新模式,施先生也成为首个享受到这一便民服务的“新章贡人”。

  8月25日晚,施先生在朋友圈看到章贡公安推出“夫妻投靠”户口迁移新模式,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赣服通上申请了“夫妻投靠落户”业务。次日一早,他就接到沙河派出所民警电话,告知其网上申请的夫妻投靠落户业务已办好,问其是否需要通过邮寄或“送证上门”的方式获取新户口簿。施先生表示可自己前往领取新户口簿并办理身份证。日前,他来到沙河派出所,仅用1分钟就拿到了新户口簿。

  获得“方便之门”的,可不止施先生一人。近期,群众办理“夫妻投靠落户”业务实现“零跑腿”,1分钟办结,已在章贡区成为常态。

  “短短的1分钟背后,饱含着我们公安民警探索便民新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的不懈追求和努力。”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局自主创新,推行省内夫妻投靠户口迁移业务全程“一网办”“邮寄办”新模式。“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打破时间地域限制,省内居民需办理夫妻投靠至章贡区的,可通过‘赣服通’或‘江西公安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进行网上申请。”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事人提交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如子女随迁,还须提供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证明等佐证材料。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通过核查平台对申请人提供的证件进行网上核验,无误后即直接办结,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理户籍业务。(张晓 首席记者黄志良)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