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模范机关

丰城市检察院获评2021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2022年09月27日 10:08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丰城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紧扣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以“三个聚焦”推动“三项过硬”,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日前,喜讯传来,该院被评为2021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实地调查(图/首席记者刘宇琦)

  加强政治建设

  该院把政治过硬作为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首要标准,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制度,定期开展全员政治轮训,邀请专业讲师授课,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理念、强化政治担当。

  今年以来,该院累计向丰城市委、宜春市人民检察院、丰城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18件次;出台《丰城市人民检察院党员管理考核奖惩办法(试行)》,从责权利德能勤绩廉8个方面对党员进行目标考核,对管理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极大调动了全院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推进公益诉讼

  该院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捕、诉、监、防、帮”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积极联合多方力量,构建全面立体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

  同时,坚持完善建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各项机制,补齐短板强弱项,着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市法制办、环保局、水利局等部门建立了行政执法监督及生态检察工作联席协调机制,制定出台“河长+检察长制”工作机制,加强赣江、锦江、抚河丰城段水域等生态多样性保护工作协作配合。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2件,同比增长37%,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从传统领域拓展到特种设备、校园安全等领域。

  提供“一站式”服务

  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案件受理、律师来访、律师阅卷、案件听证等所有涉及群众和案件当事人的工作整合在一起,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在办事大厅就可以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办完想办的事。今年以来,该院向33名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56万余元。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出台《丰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措施》,从市场主体、市场环境、法治服务、检察办案四个方面提出了22条政策措施。深入开展“1+1+1+N”法治护企等活动,建立检察干警联系三大园区、联系规上企业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彭亮 熊庆强 首席记者刘宇琦)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