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用“速度、温度、力度”做实做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22年09月28日 15:52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四贷”长效机制;为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及创新服务模式……今年以来,江西银行全力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遵循金融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出实招、求实效,多措并举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用“速度、温度、力度”为小企业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抢速度 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质效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面临用款急和融资难的困难。江西银行秉承“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服务理念,持续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为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带来新希望。

  江西某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及“映山红”拟上市中小企业。疫情期间,抚州分行营业部了解到企业有购买原材料融资需求后,主动对接,为企业审批了500万元普惠贷款。但是由于疫情原因,该公司大股东张总身在四川无法到实地签约,而企业却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江西银行总分支第一时间联动、研究、验证,在确保风控、合规要求的前提下,为该企业开通“非现场远程视频面签”,并于当天放款给企业,快速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提升了特殊时期业务开展的时效性,有效缓解了实体企业融资需求。

  这只是江西银行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银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特别是疫情期间,大力推广线上办理、积极研发创新线上化小微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流水贷”“超抵贷”等7×24小时线上化融资服务,最大限度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时效,可以减少线下接触频率。同时,设立普惠金融专属审批团队,实行“线上+线下”审批模式,做到随时受理、限时审结,极大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质效。

  提温度 创新赋能破解融资“痼疾”

  作为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一直在致力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持续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等途径,给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有力地破解“融资难”这个“痼疾”,重新点燃小微企业发展新引擎。

  “我们企业恰逢生产线扩大投入,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但是由于抵押物不足,本来以为无法从银行获得融资,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不曾想江西银行用‘融易贷’产品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太感谢你们了!”这是江西某油脂公司负责人艾总的由衷之言。原来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米糠油的保障型供应链企业,因扩大生产面临资金缺口,江西银行东乡支行结合企业“痛点堵点”问题,主动上门送服务,专门为企业制定“融易贷”融资服务方案,并成功发放50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需求,助力企业保生产扩规模。

  据悉,“融易贷”产品是江西银行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缺担保少抵押“痼疾”,创新推出的“总对总”批量化担保业务,极大地简化担保手续,实现担保业务批量化,有效拓宽融资服务渠道和覆盖面,提高了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江西银行紧跟金融科技步伐,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将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结合,创新推出“云企链”保理融资产品,帮助产业链上游小微企业盘活应收账款和加速资金周转,以信用方式获得银行融资。今年以来,江西银行“云企链”产品累计投向小微企业28.24亿元,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发展。

  强力度 “四贷”机制激发“敢贷”动能

  牢记省级法人银行初心使命,全力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江西银行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持续加大信贷投放,2022年提供不低于105亿元普惠小微新增信贷规模,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全面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围绕增强敢贷信心、激发愿贷动力,江西银行进一步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对普惠业务实行尽职免责,建立不良问责申诉异议渠道,通过“减负”与“松绑”并用,激发“敢贷”内生动力。与此同时,江西银行积极与人民银行、税务相关部门对接,创新风险评估方式,实行大数据风控初筛准入机制,提升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能力。通过FTP优惠、提升KPI考核权重等政策措施,引导分支行加大单户授信1000万元特别是5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和首贷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并为普惠小微业务设立差异化考核机制,激发全行上下“愿贷”动能。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单列信贷计划,夯实能贷基础、提升会贷水平。江西银行依托“数字政府+金融科技”,着力打造“江银普惠”数字化平台,并结合小微企业生命周期、所属行业、交易场景和融资需求等特点,创新推出“惠农贷”“洪工贷”等产品,在不断丰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供给的同时,还为小微企业提供集账户、结算、融资、理财及咨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江西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5.83%,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25.76个百分点,其中1-8月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261.39亿元,支持20888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江西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表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服务小微企业”是江西银行积极践行省级法人银行责任与担当的生动注脚,江西银行将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实施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投放,做实做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杨小平)

  来源:江西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