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委员会孕育15项“司法之最”

2022年09月29日 15:09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这幅震撼人心的历史画卷中,生动记录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裁判委员会在探索“以制促治”方面的实践。

  1923年5月,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正式设立裁判委员会。裁判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具有司法性质的机构雏形。尽管裁判委员会存续的时间不到3年,但它孕育出了最早的普法宣传、最早的司法期刊雏形、最早的裁判公告等15项“司法之最”,这也是我党在红色法治建设征程上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5项“司法之最”介绍

  ●接地气的普法宣传

  “质地为纸质,长13厘米、宽9.6厘米,重5克;竖开右线订,左开本,内文用钢笔竖行书写。”这件文物叫《安源旬刊》,出自1924年。

  《安源旬刊》曾刊发了许多劝告工人洁身自爱、戒除不良习性的文艺作品,如诗歌《赌嫖歌》中写道:“……落得一身破衣裳。爹娘坐在家里望,儿女饿得满屋哭,婆娘骂你狠心郎。”

  它犹如一束希望之光,打开了一扇普法宣传的窗口,将安源工人的革命之路照得更加明亮、宽广。

  1924年,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一周年之际,安源路矿俱乐部发放宣传单,呼吁工人破除地方观念、界限观念,团结团体,开展教育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人。

  ●孕育15项“司法之最”

  今年7月31日,安源区法院法之光护未工作室联合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五陂镇社工站,组织“童心港湾”的留守儿童来到安源区法院初心文化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法爱共筑成长”夏令营活动。基地内,一块LED大屏幕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屏幕上显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5项“司法之最”,普法宣传即是其中之一。

  工作人员介绍,安源区法院初心文化基地搜集史料并精心梳理,概括出了裁判委员会存续期间产生的党领导下最早的司法组织、工作原则、司法理念、普法宣传、受案范围、法官、合议制度、法院组织法的雏形、刑罚列入规范性文件、案由、法院工作报告、法院裁判公告、罚金刑、独立审判、司法期刊雏形等15项“党领导下的司法之最”。

  “这些都是在安源裁判委员会运作中产生的。”该基地讲解员刘涛介绍。

  当时,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桥梁处曾发生一起工程纠纷案件,俱乐部经最高代表会议决议,对于违规闹事的部员,果断作出开除部籍的决定,并粘贴布告、公之于众。“粘贴布告、公之于众,就是对应现在的裁判文书公开,是最早的裁判公告。”刘涛介绍。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2021年10月,安源区法院家事审判庭法官黎莉来到安源区城郊管委会汪公潭村,围绕家庭暴力的预防、处置及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等开展普法宣传,引导村民正确处理家庭矛盾。

  “宣讲的知识很实用,今后,我知道怎样保护自己了。”村民彭艳萍在听完宣讲后说道,“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让法、纪、制的观念深入人心,这恰是一条绵延近百年的红色法治的实践之路。

  虽然裁判委员会存续的时间不到3年,但它孕育出了最早的司法理念、最早的普法宣传、最早的工作原则等15项“司法之最”,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推进红色法治建设的宝贵财富。

  ◎文/图 记者付睿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