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850公里的温暖回家路

弋阳警方用DNA技术“鉴”证湖北籍迷路女子与家人团圆

2022年09月29日 15:15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感谢弋阳警察,我还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她了,全家到处找了好几个月……”9月22日上午,当林军在离家850公里以外的上饶见到他走失数月的妻子杨凤时,一边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一边抹泪道。没有人知道,在跨越这850公里的路途中,杨凤经历了什么。而故事,还要从民警两个多月前在上万高速无意间“捡到”杨凤说起。

  迷路女子徘徊高速路口

  7月初,弋阳县公安局民警巡逻至上万高速路口时,发现一名女子在高速公路口徘徊,衣着简陋、头发脏乱,似乎是迷路了。

  民警上前询问,得知该女子是在找回家的路。然而,该女子说不清自己年龄、姓名,也不知道自己的住所,只说自己有丈夫,却又答不上来丈夫是谁,“并且该女子身上没有任何能证明身份信息的证件”。

  民警随即将该女子带回派出所。在沟通中,民警注意到,“她精神十分紧张,外面如果有稍大的声响,就会觉得很害怕”。也就是说,这名女子很可能存在智力或精神障碍。

  “当时我们以为是附近村镇走失的居民,经过反复核查后,才发现全县并无与该女子特征符合的走失人员。”民警说,“为保障她的正常生活,我们与弋阳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站沟通后,驾驶警车将其送到了救助站。”

  连看18小时视频寻踪

  送到救助站后,民警并没有把此事扔到一旁。在手头线索基本为零的情况下,弋阳警方一边通过高速公路沿途寻找相关线索,另一边立即将该女子血样及人像入库比对。

  “我们查看了18小时的公共视频资料,发现该女子是从福银高速方向过来的,之后的视频就没有了。”民警说道。

  就在民警一筹莫展时,一个好消息传来——该女子的人像在数据库中被成功比对,与3月初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走失的杨凤相似度高达90%。

  得到比对成功的消息后,民警立即联系杨凤的丈夫。接到民警的电话,林军在电话那头声音有些颤抖地说:“我妻子找到了?我没做梦吧?她都走丢4个月了,我找了好久好久,我和家人心都碎了……”

  得知民警需要采集杨凤父母的血样进行DNA复核,林军立即联系到杨凤的父母。经过重重努力,民警成功取得了杨凤父母的血样。仔细复核后,民警终于确认该女子就是杨凤。

  850公里的温暖回家路

  9月21日,杨凤的丈夫林军和杨凤的哥哥杨明从850公里外的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赶来上饶接人。

  “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守着她!”林军紧紧握着民警的手,声音哽咽,“这次能找到她,全家人像做梦一样,我们全家人都在等她回家,感谢弋阳警察!”

  当日下午,民警一路护送杨凤等人到了高铁站,目送他们踏上回家的火车。(武玥 首席记者黄志良)

  (文中当事人名均为化名)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