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为民跑出“加速度”

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大厅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2022年09月30日 15:45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日均接待量达300多人次,月均业务办理6万多笔,主动服务群众,提供一系列便民举措,获得了群众的点赞肯定,群众满意度达97%……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大厅获得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这份荣誉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不论何时,群众需要‘社保人’给予服务和帮助的,我们都会热情地伸出双手。”省社会保障服务经办大厅负责人李莉称。

  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大厅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服务为民有温度

  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大厅只有39名干部职工,却承担着86万名省本级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经办业务,平均每人需服务2.2万余名群众。为了能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经办大厅提供全年无休延时服务,今年4月至9月还将上午办理业务时间从9∶00提前到8∶30。大厅还设立“急难愁盼”窗口、老年人服务专窗,提供老年人预约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便民举措,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7%。久而久之,一些老人还把经办大厅的工作人员当成了无话不谈的对象。

  有一回,一位90多岁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进了经办大厅,李莉赶紧把她扶到休息区坐下。此前,因为老是不记得养老金发放问题,老人曾来经办大厅咨询,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仔细解答让她印象深刻。

  这次,老人不是来办理业务的,他是想请李莉帮忙劝劝自己的外孙女。外孙女常年在国外,老人因为思念太深,又担心国外疫情严重,想劝外孙女回国。可是劝导的话不知如何开口,急得每天都睡不好觉。老人拿出本子想请李莉写几句话,她好去劝自己的外孙女。虽不属于工作范围,但李莉并没有拒绝,而是认真思索后在本子上写了十二个字:“自由回国,自主择业,主动参保。”

  言传身教有厚度

  “我们经办大厅能获得这项荣誉,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努力奋斗,同事们都上下一条心,真心实意把每一件事情办好。”省社保中心直属业务处四级调研员扶群英说,经办大厅这个集体里有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的老同志,也有胆大心细、后来居上的年轻力量。

  徐鹏今年52岁,在经办大厅工作了24年,一直在窗口服务,可以说是经办大厅的“定海神针”,我们遇到了什么棘手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

  “我的工龄被减少了,谁来为我做主。”2021年春节期间,一位大爷刚进社保经办大厅,就躺倒在大厅地上,嘴里不断大声念叨着。见此情景,徐鹏快步跑过去将大爷扶起来,耐心地安抚他的情绪,听他细细道来。原来,大爷是赣州某证券公司的退休职工,他此次上访,是想要解决自己被企业开除前的工龄认定问题。

  工龄认定比较复杂,为了能够了解事件经过,考虑到老人年事较高,行动不便,徐鹏主动“下访”,带队来到赣州,与老人面谈。徐鹏走访大爷工作单位了解其工作经历,并找来原始档案一一核实。在了解完来龙去脉后,徐鹏发现大爷的工龄计算合理合法,并不存在少计算的情况。徐鹏耐心地向老人讲解社保政策,最终换来了老人的理解与支持。“谢谢你们专程跑来当面为我解惑,我心服口服了。”

  将群众要求记在心里,这是要求、是传承,更是初心。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扬他们身上“社保为民”的工作精神,提高年轻骨干的业务能力,经办大厅建立了轮岗交流机制,让干部职工在不同岗位、不同业务经办中学习知识,同时在轮岗中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帮扶带”,将老中青三代的业务骨干紧密联系在一起。

  1995年出生的小伙曾熙铭,就是“老师傅”带出来的一名青年岗位能手。8月份,有位从外地赶来办事的群众,因为核酸过期,被保安拦在大楼门口,无法进入大厅办理业务,情绪非常激动。为了不让群众白跑一趟,曾熙民主动下楼接收他的材料。此后,曾熙民又顶着烈日替群众将文件对接给多家单位,帮忙办完了全部手续。

  “太感谢了,下个月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群众最终心满意足地离去。

  改革创新有力度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平时人来人往的社保大厅显得异常冷清。养老待遇资格无法进行集中认证,这将影响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正常发放。如何才能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经办大厅的副处长李珂发了愁。

  “他当时急地在大厅里面到处转悠。他以前想到的是拿出行的数据或者就医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都不全面,真是想了很多办法。”李莉谈起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李珂告诉记者,“我们这些‘留守人员’,聚在一起交流时,就有了一个主意。出行数据不全面,但是昌通码和赣通码是所有人都必须注册的,这个数据一定是全面的。在大家不能出门做认证的情况下,我觉得这是一个获取数据比较好的途径。”相关领导在了解到这一方案后,给予了大力支持,最终在多部门的高度配合之下,“静默认证”工作得以开展。

  “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和以往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不同的是,‘静默认证’不需要本人做任何动作,就能完成认证。”李珂还介绍道,省本级有27万退休参保人员,涉及900余参保单位。以往他们将所有退休人员的数据分发下去,请各单位做认证,单位需要把每一个退休员工的数据核查完,工作量十分庞大。如今,省本级九成以上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实现了“静默认证”。

  “我都快80岁了,腿脚不方便,也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每年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都要让子女来帮忙,现在系统能自动认证,再也不用我们操心了。”江西省第五人民医院退休职工段女士笑着说。

  据了解,静默认证工作被评为2021年江西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实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29.1万人,占应认证人数的90.7%。

  简政为民有速度

  7月15日,在今年的养老保险待遇调整中,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当月养老金和补发养老金同时发放的省份。“每逢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时,都是经办大厅最为繁忙的时候。”李莉说,为切实把国家政策落实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经办大厅全体人员齐上阵,分工协作,做预案、搞测算、对数据,连续作战,以确保每年江西省直34万退休人员待遇调整“不少一分、不漏一人、不晚一天”。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是经办大厅团队一直所践行的理念。经办大厅还加快实现“提速办”“打包办”“简便办”。推行企业招用员工参保、企业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停保等6件事“打包办”,人员参保登记、基本信息变更、转移接续等27项业务凭身份证“一证即办”,死亡证明、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等21项证明材料免提交,参保信息变更、缴费人员增加申报等5项业务由原来15个工作日提速为即时办理,退休人员关键信息变更、缴费工资调整等10项业务经办时限提速50%以上。

  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实现社保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省通办”。上线省级集中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与人社部业务协同平台、全国社保公共服务平台联通,与就业、社保、社保卡等业务系统对接。全国社保经办机构2020年业务财务一体化现场会、2021年行风建设现场会先后在我省召开,我省社保经办做法被人社部社保中心在全国推广。

  “‘人民满意’四个字,字字千钧,我们要扛得起这份荣誉,要把好的政策、制度、工作习惯和管理制度保持住,时刻瞄准一流的目标,争取再创一流的业绩。”省社保中心直属业务处副处长李娟说道。

  近年来,经办大厅还先后荣获“2019-2020年度江西省青年文明号”等省级表彰3个;工作人员在全省社会保险业务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涌现出全国“战疫社保人”、省级青年岗位能手和“五型”政府先进个人等优秀典型。

  ◎文/图 王琨 记者方维芳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