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智献策 服务法治江西建设

法治江西智库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助力双“一号工程”

2022年12月06日 10:26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拟定法规草案建议稿、撰写立法评估报告、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法治江西智库在推进法治江西建设、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

  在推进法治江西建设进程中,我省向高校借力借智,于2016年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法治智库——法治江西智库(以下简称“智库”),并落户江西财经大学。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充分发挥法学学科及专业优势,以新型高端法治智库建设为抓手,广泛联系智库专家,围绕法治江西建设开展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实务研究,为地方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提供智力支持。

  智库由36名专家学者组成

  2016年12月23日,在省委政法委、省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的大力推动下,依托江西财经大学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组建的法治江西智库应运而生,为地方法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该智库由36名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专家组成。

  这一智库的成立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作为智力和人才的重要聚集地,高校在智库建设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与深厚积淀。2015年,由江西财经大学牵头,协同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省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南昌大学组建了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100余名来自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会集于此,迈出了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的有益探索。

  “江西财经大学的法学学科建设一直处于省内高校前列,特色明显,在省内外都具有良好的口碑与影响力。”在江西财经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易有禄看来,学校强劲的学科优势与服务江西法治建设所作的探索,为法治江西智库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为地方立法贡献智慧

  智库成立后,做什么、怎么做?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学科一直以财经法学为主要特色,自法治江西智库成立以来,围绕助推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智库专家颇有“心得”,能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截至目前,智库已形成70多篇智库报告,许多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被相关部门采用并转化为法规、政策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而在推动地方立法的进程中,也能见到智库专家活跃的身影。

  2021年1月1日,《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开始施行。这一条例“诞生”的背后,得从一篇报告说起。2019年年底,易有禄承担民革江西省委会统战大调研课题,撰写了一篇调研报告,提出了制定江西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建议,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很快,这一建议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的次年立法计划,并出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实际上,《江西省数据应用条例》《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江西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等不少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均凝聚了智库专家的智慧结晶。他们通过提出立法建议、接受起草单位委托起草、承担立法评估、参加立法论证等方式,先后为我省数十项立法工作贡献才智。

  从理论研究到参与法治实践,再带着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理论研究,这一良性循环正为推进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新型高端法治智库建设为抓手,江西财经大学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全省高校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法治效果。

  ◎文/全媒体记者李书贤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