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后备力量 开设线上门诊

我省医疗机构优化服务措施全力保障发热患者就医渠道畅通

2022年12月23日 14:09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调整优化,连日来,江西各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出现增长。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我省各级医疗机构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通过设立专用通道、设置“新冠专科门诊”、补充后备医护力量、开设线上门诊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发热患者就医渠道畅通。12月22日下午,记者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湖院区发热门诊采访发现,这里诊疗情况平稳有序,并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轻症患者“即来即看,看完即走”。

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服务

  轻症患者“即来即看,看完即走”

  12月22日,新法治报记者来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湖院区发热门诊走访。在门诊大厅,记者并未看到有患者排队就诊,导医台的工作人员根据患者情况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流。在发热门诊挂号收费窗口,不少患者挂号后在一旁等待进入诊室。

  “经过前一轮小高峰,目前接诊的病人较之前少了一些,单个诊室一天接诊量能达到300至400人次,总体情况平稳有序。”发热门诊医生黄芸告诉记者,该门诊共设有三个诊室,每个诊室有3名医生轮班坐诊,24小时不间断为患者诊疗。

  “原来高峰时,只有两位医生轮班,容易出现患者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医生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据黄芸介绍,自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后,发热门诊在前期迎来了就诊的小高峰,医护人员较为紧缺,最高峰时单个诊室接诊量达600余人次。

  “针对这种情况,医院很快就作出了调整。面对一些医护人员出现发热的情况,医院也安排了后备医护力量,时刻根据患者数量进行补充。”黄芸表示,现在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以轻症居多,基本能做到“即来即看,看完即走”。

  近期,购药难也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许多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也是为求药而来。对此,黄芸表示:“大部分感冒药、退热药可以满足门诊供给,一些特定人群的特殊药品可能会缺一些。”

  多家医院开通“线上新冠门诊”

  市民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但无法确认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又暂时无法前往医院就诊时,该怎么办?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针对部分不方便前往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我省多家医院开设了线上问诊服务,如出现咽痛、发热、流涕等疑似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在家即可享受专家问诊、互联网医院在线开具处方、药品配送到家的服务。

  据了解,江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从12月19日起,安排中医科医生为居家健康监测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进行线上就诊。“在线门诊”服务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可以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健康咨询、问诊、就医用药指导、开单(药)、药品邮寄等服务,减少患者外出,方便群众就医。

  为及时有效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该院抚生院区开设了“新冠专科门诊”,核酸结果阳性的患者可前往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并决定患者是居家隔离还是住院治疗。为避免交叉感染,该院区划定相对独立的专区,接诊新冠病毒感染者,并设立专用通道,与普通患者隔离。

  “线上诊疗只针对普通感染者,儿童、孕产妇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等须时刻关注自身情况,症状严重者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据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进入“新冠抗疫专区”,就能得到快速咨询,医生远程指导患者服药、治疗,开好电子处方后,药师会根据情况审方并第一时间完成配药订单,通过快递送药上门。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江西省儿童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均开设了“线上新冠门诊”,方便患者咨询。

  ◎文/图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