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守护百姓健康

服务不断档 就医有保障

2022年12月28日 14:40编辑:汪红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随着我省新冠病毒感染者持续增加,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加大,广大医护人员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尽职尽责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那股子劲儿一直都在”

  “接医院指示,我科需安排10名医生去发热门诊,现自愿报名……”一周前,一条微信消息出现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微信群。消息发出不到20分钟,就有34名医生报名。 “这让我想起当年支援武汉时的情景,那股子劲儿一直都在,没有一个人退缩。”该科室主任余树春感慨不已。据他介绍,由于要临时抽调人员支援发热门诊,不少医师为了缓解科室排班紧张问题,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值班任务,保障临床一线正常工作。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连日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热门诊不仅24小时开放,而且全院统一调配医护人员增援。“这些天,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持续增多,工作量是日常的三四倍,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身为医务工作者,站在抗疫一线,这是职责也是使命,我们一定会坚持到最后!”该院发热门诊负责人杨文龙说道。 12月19日,返昌不久的援疆医疗队成员、该院神经外科医生肖兵,主动向科室申请提前返岗。返岗第一天,他就完成了一台将近6个小时的手术。在得知当天值班医生临时抽调支援发热门诊时,刚下手术台的肖兵又一次主动接过了任务,继续值晚班。这样的坚守同样发生在心血管内科医生陆鹏身上。面对病患增多、医护人员调配紧张的情况,他在连续值了两天班后,还坚持为紧急重症患者实施抢救。抢救完成后,已经是第三天凌晨2时,没打到车的陆鹏只能选择步行,到家时已经是凌晨3时。 “我还能坚持,我值完这个班次”“我不烧了,科里缺人,让我上吧”“我是阴性的,随时能顶上”……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不少医务人员的微信聊天是这样的。正是这样一群任劳任怨的白衣天使,用接力的方式实现了诊疗救治不断档,为大家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强的屏障。

  “她们如闺女一般”

  “病患明显上升,我们很多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积极应对,只能断断续续地休息。”对于几天前病区的忙碌,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护士长罗莹华告诉记者。

  为了给有基础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服务,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抚生院区设立了专门接诊阳性病人的诊室和病区。有过多次抗疫经验的两位护士长罗莹华和杨瑞,成为该综合病区的护理负责人。

  综合病区有不少医护人员也因感染新冠病毒不得不休息,一时间可以排班“上阵”的人员所剩不多。

  “收治入院的病人,除了感染新冠病毒,还有一些有心衰、呼吸衰竭等疾病。”罗莹华说,她和杨瑞等几个护士,每天不停地在病区穿梭忙碌着,“我们很多人三天两夜时间里只睡了5个小时”。

  据了解,从12月12日科室设立开始,综合病区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4小时以上。

  超强度的工作,并没有磨掉白衣天使的耐心和爱心。由于不少病患年事已高,去食堂打饭多有不便,罗莹华和杨瑞经常帮他们带饭,不少老人说,“她们如闺女一般”“是天使,有爱心又细心”。

  记录“敬业的样子”

  近日,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二病区护士长周小兰不时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医护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工作的照片和视频。

  据周小兰回忆,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当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者来到医院,二病区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耐心细致地服务病患。

  “有的医护人员身体出现不适,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周小兰说,“有些场景只是恰好被我看到,就给他们拍了点照片和视频,其实每个医护人员都是这样坚守的。”

  “我拍照片和视频的目的不是单纯为了发朋友圈,只是想让他们日后回忆时,能想起自己敬业的样子。另外,我也是为他们能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为感到骄傲和自豪。”周小兰说道。

  ◎文/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来源:新法治报